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36岁刑警勘查时从7楼坠落 目前生命体征暂时平稳
2021年03月02日 20:13: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昨天一早,一则让人揪心的消息开始在余杭警察圈里小范围传开。

  2月27日下午,36岁的余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良渚中队技术民警鲍伟杰与同事在勘查一起盗窃案现场时,不幸从工地7楼顶楼坠楼。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目前,鲍伟杰的大出血已经止住,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但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等待后续手术。

  夜幕下跌落7楼

  他衣服后背“余杭刑警”反着光

  事情发生得突然。大家都觉得震惊,难以置信。

  2月27日傍晚,刑侦大队良渚中队接到良渚派出所通知,辖区某在建工地内十台中央空调内机被盗,损失价值约2万元,需要进一步勘查案发现场。

  17时57分,刑侦技术民警鲍伟杰带领跟班辅警沈刚赶到现场。这是当天他勘查的第4个现场。

  案发现场在杭行路某工地某幢2单元7楼,因2单元无法通行,工地报警人带着民警从1单元步行经楼顶到2单元楼顶。

  雨天,湿滑的楼顶建设工地,跟随鲍伟杰勘查现场的辅警沈刚只听一声闷响,走在前面的鲍伟杰不见了。

  “鲍哥!”沈刚大喊一声,扑向楼顶。光线昏暗,他看不清,只有楼底下那件刑警勘查服背后“余杭刑警”几个字反着荧光,随身佩戴的执法记录仪还在闪烁。

  沈刚随之疯了一样冲下楼。“人还有声音,还有呼吸!我一直‘鲍哥鲍哥’喊他,就怕他没有声音了。”沈刚一边哭喊,一边给120打电话。

  离开现场后,沈刚说自己直到凌晨三四点都没睡着。“闭上眼就是那个画面。我们搭档工作三年了,和兄弟一样……”

  出事当天勘了4个现场

  他对工作就像微信名“一条道”

  鲍伟杰是2007年参加工作的。

  从余杭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瓶窑中队、余杭中队到良渚中队,一身勘查服、一只勘验箱、一台勘验刑案现场用的相机,就是鲍伟杰的工作标配。从各种错综复杂的刑案现场提取痕迹、比对印证,再还原现场,刻画疑犯,直至抓获犯罪嫌疑人,这是他作为一名刑警的职责。

  鲍伟杰的随身物品被同事们带回了中队办公室里。勘查服肩袖处断裂,满是干了的沙土。相机镜头碎了,机身也沾着土……

  同事们回忆起,就在他出事的前一天,辖区有一起恶性入室案件,刑侦大队调集精干力量侦破。鲍伟杰当晚被紧急召到现场,通过现场访问,仔细捕捉过程中的细节点滴,最后成功采集到关键痕迹物证,公安机关随即于周六凌晨在杭州东站抓获嫌疑人。从案发到抓捕归案,不超过12小时。周六一早,鲍伟杰就到辖区一河边,组织嫌疑人辨认丢弃作案工具的现场。

  下午,他又去勘了两个现场,一起入室盗窃案,一起工地电缆线被盗案。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鲍伟杰刚回中队吃过晚饭,就接到了这起在建工地空调内机被盗的案子。

  爱较真,肯钻研,在枯燥的刑事技术员岗位上一条道走到底,就是大家对鲍伟杰的印象,跟他的微信名字一样——“一条道”。

  在去年的一起命案现场,鲍伟杰面对如“垃圾堆”般凌乱的现场,前后进行5次复勘,成功取得了犯罪遗留的各种物证及痕迹;还有去年一起抢劫案,鲍伟杰在现场周边大范围搜索,在辖区苕溪边搜集到粪便、纸巾等物,支持一线办案民警及时抓获罪犯,充实了破案证据。

  前年年底,鲍伟杰结合十多年刑事技术工作经验,撰写的论文《犯罪现场勘查详解》被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录用。

  “他相当于把接触性案件的现场勘查整一套流程做了一个梳理,综述性强,也相当有实践指导意义,这个在我们整个刑大也很少见。我都不知道他偷偷摸摸在钻研写论文。”副中队长阮杭华说。

  2020年,鲍伟杰勘查现场的案件共计280余起……这个量,远超杭州全市技术民警人均勘查案件的数量。

  他曾总结:健康活着是幸福

  为国家做贡献是价值

  鲍伟杰有两个女儿,大的三年级,小的上幼儿园。

  上周六傍晚,鲍伟杰的妻子小徐正准备去公婆家吃饭,再把孩子接回来准备第二天上学。路上,小徐接到了副中队长阮杭华的电话:“你要有点心理准备,鲍从楼上摔下来了。现在意识是清醒的。”

  “他每天都要联系我的,中午问我吃了什么,下午问我几点下班、加不加班。那天我一直打不通他电话,心里已经有不好的预感了。”等小徐赶到医院,人没见着,鲍伟杰已经在重症监护室了。

  浙医一院专家赶往市二医院会诊。医生初步诊断,鲍伟杰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左侧肋骨多发骨折、双侧胸腔血气胸、大脑蛛网膜下腔出血,脊椎骨折,生命处于极度危险状况。凌晨三点左右,出血止住,最危险的一关算是挺过去了。

  小徐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和丈夫相隔ICU外,隔着生命中最远的距离。

  她眼中的丈夫很普通。不值班加班的晚上,鲍伟杰常常会烧好了菜,一家人一起吃饭。他总是说:“两个人相处的时间就那么点,一家人要一起吃饭。”

  鲍伟杰爱养花,家里有一个大大的露台,种了许多月季、海棠。小徐回忆:“我有时回家很累了,都是‘葛优躺’的状态,他总是拉我到院子里去看花。我说累,他就把盆栽都拿到房间来,他说,你看一眼,这是我种的,长得多好……”

  翻看鲍伟杰的朋友圈,他很少晒加班,更多是他养的各种盆栽。2019年12月26日,他在朋友圈发了一段感想,并配了一张自己的工作照——

  “看了太多的生死,活着是幸运,健康地活着是幸福。”并总结:“健康地活着并能为国家做贡献是我存在的价值。”

  好刑警鲍伟杰,我们等你早日康复归队!

标签: 刑警;落水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36岁刑警勘查时从7楼坠落 目前生命体征暂时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