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钟睒睒超越马云成为全球前十的首个中国富豪
2021年03月02日 20:09: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王玉宾

  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共有来自68个国家、2402家公司的322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上榜,创历史新高。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图片1.png

  榜单显示,特斯拉的埃隆·马斯克以1.28万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成为世界首富,也成为进入前十的三个新面孔之一。另外两个新面孔是钟睒睒和贝特朗·皮埃奇。

  其中,“瓶装水之王”农夫山泉的钟睒睒是最有名的新面孔,他以5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第7,成为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并成为亚洲首富。

  这得益于去年9月农夫山泉在香港上市。钟睒睒还创立了另一家上市企业,疫苗生产商万泰生物,目前市值超过100亿美元,使他成为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创立了不止一家价值10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企业家之一。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很难想象,第一位进入全球前十的中国企业家不是马化腾、马云,而是67岁的诸暨人,卖水的钟睒睒。”除了钟睒睒,马云、丁磊这两位人们熟知的浙商企业家都在中国前十的行列,他们在全球的排名分别是第25、38位。

图片2.png

  同时,胡润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新增的新面孔比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的还要多。259,这是新增的数字,至此,有105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居住在中国。

  中国从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已知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美国排名第二,有69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印度排名第三,177位。德国、英国和瑞士分别以100多位紧随其后。

  城市分布上,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北京连续六年成为世界十亿美金企业家之都,共有145位,也是增加最多的城市,比去年增加35位。

  上海增加30位,超过纽约,以113位排名第二;深圳增加30位,超过香港和伦敦,以105位排名第四;杭州和广州都超过旧金山进入前十。

  杭州有6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在中国排名第五。宁波、绍兴、嘉兴也进入中国前20的行列。其中,嘉兴是今年新进前20的城市。

图片3.png

  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行业是电动汽车、电商、区块链和生物科技。在电动汽车热潮的推动下,财富创造的速度令人震惊。埃隆·马斯克凭借特斯拉成为世界首富。

  中国的电动汽车及相关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以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53岁的曾毓群为首,他以22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进入全球前50。紧随其后的是“三大”传统汽车制造商:吉利58岁的李书福财富增长67%至1650亿元人民币,比亚迪55岁的王传福和长城57岁的魏建军财富都涨了三倍,达到1230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吉利在汽车产业领域频频布局,先后牵手百度、传化、富士康、腾讯等伙伴。近日,吉利汽车又和沃尔沃汽车达成合并方案。在中国乃至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浪潮中,吉利多方位的前瞻性布局想必能为其赢来发展机遇。

  此外,除了钟睒睒、马云、丁磊、李书福,进入全球富豪榜前百的浙商企业家,还有荣盛控股的李水荣,以1300亿元人民币排列92位。他所在的荣盛控股集团,总部位于杭州市,以石化、化纤、房产、物流、创投等产业为主,是中国民营石化龙头企业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302170050.jpg

标签: 首富;胡润全球富豪榜;钟睒睒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钟睒睒超越马云成为全球前十的首个中国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