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村村企企都有法律顾问 律师请进村 矛盾不出村
2021年04月23日 07:40: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对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的村民们来说,浙江惠崇律师事务所主任周惠琴算得上是一位“编外村民”了。作为村法律顾问,周惠琴每周至少会来村里一次,为村民和村里的经营主体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讲、矛盾调解等服务,还随时在微信群里答疑,深受大家信赖。前不久,她就帮助调解了一起村旅游公司与游客之间的纠纷。

  为破解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短缺等问题,早在2009年,余杭区就率先在全省推进村社法律顾问全覆盖,实现“一村社一律师”配置,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法律服务。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激增,余杭区又率先在全省推进市场主体法律服务网格化全覆盖,让法律服务距离群众更近一些。

  村社法律顾问肩头有了更多责任。根据安排,在余杭乡村(社区)的市场主体,仍由村社法律顾问提供相应服务。而在市场主体较为集聚的园区(小镇),余杭区则引入专属网格律所提供团队型服务。余杭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所有村(社区)和园区(小镇)已全部纳入服务网格,覆盖10余万家市场主体,共为4000余家市场主体开展“法治体检”,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余杭还抢抓数字化变革新浪潮的机遇,不断探索利用数字化方式提升群众、企业获取法律服务的体验。该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在开发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小程序,企业或居民只要点点手机,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筛选律师,直接线上咨询、获取服务,让法律服务更加精准、便捷。

  村社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的持续推进,给地方带来了深刻变化。“村里的问题矛盾一般都不大,但处理不当容易激化。现在律师来了不一样,他们说的话村民们更容易听进去。”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法律顾问不仅带来了基层急需的法律服务,还把依法办事的理念植入村民和村干部心里。现在全村95%以上的矛盾纠纷都能在村一级解决,而且村里遇到问题了首先会想到去找法律顾问。

  “这项工作也极大促进了余杭村社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余杭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说,目前,余杭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已从2008年底的6个增加到32个,区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率达94.8%,整体建设水平居全省前列。

  

标签: 法律顾问;余杭区;法律服务;市场主体;民主法治;村民;服务;法律...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村村企企都有法律顾问 律师请进村 矛盾不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