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樱桃红了、枇杷熟了、更有40多个品种的月季……
这里有花有果 能驱走很多烦恼焦虑
杭州滨江区有个“豹子妈妈的花园”
2021年05月10日 08:32: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qjwb20210510a0008v02b012.jpg

qjwb20210510a0008v02b013.jpg

“豹子妈妈”的花园

  近日,一位读者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社群“社区那些事”报料:杭州滨江区的东冠社区里,一户人家有个宝藏院子,堪称网红。最近樱桃红了、枇杷熟了,还有满墙的月季,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其中还有不少马上要中考的孩子和家长。

  大人叫它“豹子妈妈的花园”,孩子们叫它“樱桃妈妈、枇杷妈妈的花园”,听名字就很有意思。

  女主人家中有一名马上要中考的娃,娃的很多同学和家长都喜欢来花园打卡。报料读者说,院子里满墙的龙沙月季,美爆了。风儿吹起花瓣,轻轻摇动,感觉很多烦恼、焦虑都被治愈了。

  5月7日,本报记者找到了这位传说中的“豹子妈妈”。

  摘枇杷赏花儿

  城市里的孩子玩疯了

  女主人叫毛毛,40多岁,在滨江区一家幼儿园工作。她有2个女儿,大女儿读大三,小女儿初三。

  毛毛家是一幢农民房,院子不太大,约30个平方米。院子里种了很多花,光月季就40多种。还有1棵樱桃树、2棵枇杷树、1棵葡萄树。些果树大都已长了10年,枇杷品种是白沙,入口即化。五一假期刚摘了一批,很甜糯。今年估计产量有100斤呢。

  毛毛在网上给孩子们专门买了一个摘枇杷的神器。前几天,女儿班上的女同学带着妈妈来玩。快中考的女孩子们,爬上了围墙,摘了枇杷,高兴坏了。

  “城市里的孩子很少这样疯玩了,真的很欢乐。”

  毛毛说,当时周边很多人盖了房间用作出租,但她家开了民主会议,决定最大程度保留院子,种上果树。

  毛毛家的院子,大门经常打开。前阵子,院子里300朵龙沙开爆了,又美又仙,吸引了一波波路人驻足。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在门口看了很久,毛毛就热情地发出邀请,“走进来看看吧。”

  毛毛在幼儿园工作,喜欢孩子,为人热情,朋友也很多。每年樱花一开,她就邀请朋友们带孩子来看花,摘果子。

  毛毛说,接下来,2棵枇杷树大丰收,每个朋友来作客,就会采一篮枇杷回去。院子里欢声笑语就不断了。

  养花如育儿

  静待花开也常有惊喜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在院子里摘樱桃,摘枇杷是很开心的事。对孩子的童年来说,这样的时光是金钱买不来的。”毛毛说,被称为“豹子妈妈”,是因为自己很迷韩剧《请回答1988》,该剧女主角有一个“豹子妈妈”。剧中那条小巷几户人家的生活,如吃饭时互相送碗菜等,是她记忆里熟悉的画面,也是她很向往的生活。

  所以有这么一个种满鲜花的大院子,和满院子的热热闹闹,也几乎是她向往的生活。

  每天晚上下班回到家,她总要围绕花园走个十几遍:观察一下花情,是不是缺水,有没有虫害等等,再处理一下。“晚上花很香,我就在院子里散步,不管白天有什么烦恼,全部消散了。”

  受妈妈的影响,两个女儿也很喜欢花、植物、大自然。毛毛选什么花来种,有时也会问一问女儿们的意见,也会让她们来认领喜欢的花。比如大女儿认领了蒲公英,等毛茸茸的小白花朵开出来,一吹却不四散,女儿还发朋友圈说,这是钢铁蒲公英。

  爱花的妈妈,也用她特有的方式养育着两朵最珍贵的“花”。“养花和养孩子一样急不来。”毛毛觉得,中考要拼,但结果要看淡。教育也大抵如此,家长努力付出,各种担忧,要静待花开,也能收获惊喜。龙沙花开的时候,她发过一条朋友圈:半生已过,天真依然。

  在朋友们心里,这位杭州“豹子妈妈”和她的宝藏小院也是很珍贵的存在。“和她家可以打败全杭州99%月季的花园比起来,我更喜欢毛毛。她身上有太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心境平和,为人温暖,有这样一个朋友,真的很好。”

标签: 社区;宝藏院子;网红 责任编辑: 吴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里有花有果 能驱走很多烦恼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