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梅城镇开启古城复兴数字化改革之路
2021年05月10日 09:13: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施瑜 吴佳妮

  灯火穿市,笙歌夜宴,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建德市梅城镇再次成为浙西古城游的热门目的地。短短5天时间,近20万人为古城墙上的裸眼3D灯光秀喝彩,也感受到了游览智慧古城的舒畅。

  今年2月,浙江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公布,5月8日,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工作推进会在这座千年古府召开,11个试点古城及18个储备试点单位齐聚,共探古城复兴计划。

  在深化数字化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千年古城复兴试点之一,建德市梅城镇找到了激流勇进的“指南针”和“助推器”。在梅城镇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智在严州——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应用场景建设梅城方案》启用,全面打造和迭代完善千年古城游客结构在线分析、古建筑保护数字化和游览资源小程序导引等功能。

  严州古城正插上数字赋能的翅膀,化身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开启千年古城复兴之路。

  系统规划

  建设一座城的数据仓

  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古城百姓,数字化建设如何赋能千年古城,无疑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古城的保护要更为细致,居民生活要更为便利,游客体验要更为舒适,摆在我们眼前最直观的问题就是,哪些是需要借助数字化建设来完善传承的?哪些可以借助智慧古城更好地展示、呈现?”建德市梅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向阳说。

  这些问题,成为梅城镇决心系统谋划古城数字化建设规划的初衷。“我们结合之前数字化建设的探索,紧扣严州古城五大综合应用场景,建设一座城的数据仓。”梅城镇党委副书记练超说。在他看来,建设梅城数据仓,既是推进古城复兴工作的基础,也是推动古城智能变革的关键。

  “智在严州”方案出炉,按照“1+4+X”模式全方位构筑数字古城。“1”,指梅城镇数字治理协调中心;“4”,指“爱上千年严州·数说严州,畅游千年严州·数游百景,守护千年严州·数化万物,发展千年严州·数惠万民”四大数字应用主场景;“X”,则指四大主场景之下的多个应用场景。

  “数字治理协调中心是‘智慧大脑’。”练超介绍,协调中心创新探索“138”工作机制,即1个中心集中指挥调度,信息上报、指令下达、部门反馈三大步骤实现闭环反馈追溯,并在8分钟内进行事件应急联处,“最终,所有数据、所有事件、所有矛盾等均汇集到中心,为相关部门掌握情况并进行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四大主场景,则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唐宋元明清,从古数到今;吃住玩乐行,一屏我都行;万物大互联,智慧小哨兵;镇企村社户,联筑复兴路。“涵盖了古城的历史文化、社会管理、旅游体验等。”练超说。

  千年古城

  基础设施走向“智慧化”

  系统规划之下,古城的保护、基础设施的更新完善,始终是排在前列的,这也是建德市梅城镇从美丽城镇建设开始,最先进行的数字化探索。

  梅雨季节,阵雨时常突如其来,严州古城却始终干干净净,没有积水,这得益于梅城镇的窨井里,那一双双“眼睛”,监控着古城的雨污分离和水情。

  “古城环境保护与安全运营很重要。”梅城镇党委委员胡庆华表示,梅城镇建立“水务精灵”地下管线监管模块系统,实现对地下管线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通过监测设备,一旦有随意排放污水,就会通过“智慧平台”报警,并有更及时、更有效的应急响应。

  目前,“水务精灵”系统已覆盖梅城镇域范围内70公里的地下管网,共安装液位监测仪21台,流量监测设备8套,完成了14次雨污混接和污水直排定量监控的样本采集和数据分析。在去年新安江大坝九孔泄洪期间,实现6次成功溢流预警,平均提前32分钟完成推送。

  类似的监测设备,也安装在梅城镇的古建筑、学校、医院等重要建筑上。“古城木结构的房子,最怕的就是火,尤其游客一多,更容易有消防隐患。”胡庆华说,为此智慧消防不能松懈。

  梅城镇在重要建筑物上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热解离子探测器、故障电弧探测器等消防设备,并通过接入指挥中心数字大脑的建筑物数据、周边视频、无人机视频以及消防设施等数据,实现火警事件的预警预报、秒级响应、动态可视、人员处置和闭环管理。

  当“智慧大脑”开始运转,越来越多的古城保护应用全面铺开。严州古城内的古城墙、儡石、方家大院,以及古城外的南北峰双塔等50余处文保和历史建筑都有了全天候的监管保护,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南北峰双塔实现360度全景远距离巡视,古城墙则实现了全范围的监测巡查。

  云上严州

  释放古城文旅新动能

  数字化让古城保护更进一步,也让古城“家底”一目了然。从“五一”长假来到建德梅城的游客体验效果看来,“云上严州”已颇具规模。

  在严州古城七郎庙码头的景区游客中心,数字大屏、互动投影、沙盘等已不稀奇,令游客们争相体验的,是中心内新设的互动触摸屏、VR穿戴设备等智能化设施,“太奇妙了!”从上海来梅城游玩的90后小伙黄晟宇一摘下VR眼镜,就向朋友推荐,“一秒钟穿越到宋朝,牌坊惟妙惟肖,还有范仲淹他们在吟诗作对。”

  “云上严州”动态呈现了古城变迁的历史轨迹,让物理时空虚拟化再造穿连古今,为文化映象带来全新的视角。

  “之前经常发生游客身处景区,但不知景点典故的情况。”梅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向阳对此有过思索,“究其原因,是游客来到这里,只看到满目的白墙青瓦和牌坊,却不了解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他们不知道脚下的石板路千年来没有改变过位置,也不知道在这座古城里流传的美丽诗词。古城景区里的数字化建设,就是要补上历史文化传播的这一环。”

  让初到梅城的客人们走得顺畅、玩得尽兴,也是严州古城数字化建设的方向。在“严州古府景区”公众号内,通过智能导游栏目,游客能够很快发现古城内好吃的、好玩的。现在,该程序还在提升中,正在联通严州古城景区和三江口文旅景点,打通区域内酒店和餐饮系统通道,以后,游客只需扫一个小程序,就能享受10秒订餐、20秒入园、30秒入住、40秒停车等旅游一键化服务。

  “面向游客,我们还会有更为精准的数字化运用。”周向阳介绍,本月严州古城将通过景区和旅游饭店监测系统建设,绘制古城游玩热力图,“景点和餐馆游客拥堵指数、热门住宿和餐饮店峰值等信息,都会通过掌上游严州即时向游客发送。”

  数据的汇集分析,让古城的管理愈加轻快。刚过去的“五一”长假,每隔三小时,就有各热门景点的游客“热力值”,即流量数据汇总至数字治理协调中心,为工作人员调整应急管理措施提供参考。“所以假日期间,虽然梅城客流量井喷,但始终井然有序。”周向阳说:“这意味着我们不仅搜集数据,还把数据用起来了,同步完善大数据旅游管理模式。”

  最快今年6月,梅城镇还将通过数字建模,计算景区未来3小时的人流数据,预测第二天游客数据,并对外发布旅游预测热力图。

  数惠百姓

  “智治”赋能改善民生

  “数字赋能的根本目的,在于民生改善。”周向阳说,数字化建设推动古城复兴,是为提高游客便捷度,更重要的是提高古城居民幸福感,提升古城百姓生活舒适度,“这对于居民和游客共享的严州古城来说,尤为重要。”

  眼下,数字化建设关于“民生改善”的功能应用,已覆盖至古城智慧党建、基层治理等方方面面。“我们通过‘PC端+钉钉小程序+线下大屏’的结合,建设党员活动任务发布、结对帮扶、微心愿、心里话、网格党建、初心之链等功能的系统集成,全方位展现全镇组织工作情况和成果。”梅城镇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乡村钉、伊码办等应用,让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从古城辐射至周边乡村。“很方便,以前有事要往村委跑,可能跑好几趟都没法解决。”梅城镇千鹤村村民王卫萍说,“现在好了,既可以通过乡村钉找村里,也可以通过伊码办找妇联,手机上点点就行,我马上就能得到反馈。”

  数字化建设为古城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各色人才远道而来,看中这片蕴藏文化正在冉冉升起的热土。梅城新城里,华人艺术家带来的晨晓艺术馆项目已基本落地,将给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更多色彩。

  数字工业应用,正在逐步接入梅城企业。在梅城南峰、五马洲区块,正在实现出让土地企业精准画像,并对其成长发展过程进行动态刻画,通过数字化技术,建立数字工业地图。与此同时,梅城镇深化企业服务,及时发布区块招商引资政策,“店小二服务”政策和联络人信息,更好地为投资人服务。梅城镇还将区块内化工企业的安全信息,纳入高铁新区的智慧化管理平台,利用数字化传输技术,掌握并有效评估辖区内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现状,以便做出管理决策。

  未来已来,数字化建设中的千年古城,亦在孕育着新机。“接下去,我们将采集区域内元数据,开展系统性数字建模,梳理各线管理服务流程和制度,着重从办事简化、生活便捷、生产便利、管理高效等方面进行制度流程再造探索,同时着手启动梅城镇数据仓建设,与建德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实现互通,为大数据分析打好基础。”梅城镇党委书记龚鑫说。


标签: 古城;梅城镇;数字化;游客;智慧;建德市;应用;场景;景区;党委副...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5/W020210510331945736155.png

建德梅城镇开启古城复兴数字化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