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暑期托管服务问答
2021年07月13日 07:52: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杭教

  本次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主要面向杭州市2020学年小学一至五年级在籍学生开展,2021年计划先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西湖风景名胜区试行。由各区为单位,依靠辖区内的中小学校,统筹设立服务地点,向学生提供看护为主的托管服务。

  托管服务初定为两期,分别从7月19日和8月9日开始,每期10个工作日,从每天上午8:30持续到下午5:30。各个暑托班的班额为40人左右,按照生师比10:1左右配备教师、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师资组成主要由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引导鼓励教师志愿参加,并由各区团委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等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优先照顾双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暑期看护有困难的家庭子女。

  Q:暑托服务工作开展的范围是哪些地区?

  A:由于今年是第一年开展试点工作,计划先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区试行。另外,其他区、县(市)条件成熟的也可参照执行。

  Q:暑托班提供哪些服务内容?

  A: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合理组织提供集体游戏、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Q:暑托班什么时候开始运行?持续多长时间?

  A:目前市级层面的文件确定本次暑托班共两期,每期10个工作日(不含双休日)。第一期7月19日~30日,第二期8月9日~20日,每天上午8:30~下午5:30。在具体执行层面,各有关区可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原则上尽量为家长和学生提供方便的服务。

  Q:暑托班是每个学校都设立吗?

  A:服务地点以区为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统筹设立,要求设在辖区内硬件设施较好、交通较为便利且暑期没有大型维修项目的中小学校。在设立服务点时,虽然并不是每个学校都设立,但各区也会考虑到服务点的分布是否合理,辐射面积是否足够。原则上一个街道(乡镇)应至少设立一个服务点。

  Q:哪些学生可以报名参加暑托班?

  A:杭州市2020学年小学一至五年级(今年下半年新二年级至六年级)在籍学生均可以报名参加,具体将由各区根据报名情况和服务点设置安排统筹确定参加人员,将优先照顾双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暑期看护有困难的家庭子女。

  Q:暑托班如何进行报名?

  A:目前我市各小学均已进入暑假阶段,各区在确定报名方式之后,通过向社会公告或已有的家校联系途径等方式告知学生家长,同时开设报名通道。

  Q:暑托班进行收费吗?

  A:暑托班坚持“自愿、公益”原则,适当收取费用,各有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将作为本次托管服务的收费主体,收费标准50元/人·天(不含中餐费)。家庭困难的学生可适当减免。

  Q:暑托班提供学生午餐吗?

  A:暑托班可以为学生提供午餐。由各服务点根据开设的班级数量和学校原有的供餐模式等实际情况,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确定供餐单位。午餐费用由学生家长承担。

  Q:暑托班如何保障学生安全?

  A:各区将参照关于中小学校园安全防范相关标准,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切实加强服务点所在学校安全保卫、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管理,以发放《告家长书》、签订《入托协议》等方式指导家长配合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同时,为更有效地保证小学生的安全,各区将落实校方责任保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等暑托服务所需的相关费用,请家长也务必主动开展安全教育,并配合服务点自愿为参加托管的学生购买相关保险,若发生意外由保险公司在相应保险责任范围内承担保险责任。

  Q:师资和管理人员是怎么安排的?

  A:暑托班按照生师比10:1左右配备教师、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其中教师由各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引导鼓励学校在职教师志愿参加确定,在同一期内保证教师队伍的相对固定。志愿者由各区团委在团市委的统筹安排指导下,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参与。


标签: 服务;学生;大学生志愿者;家长;双职工;安全防范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暑期托管服务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