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党旗在防台抗汛一线高高飘扬
杭州四级联动集结10余万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战“烟花”
2021年07月27日 08:13: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拱墅区武林街道民兵分队的党员干部驰援临安抗击“烟花”,奋不顾身堵住溪流决口。通讯员 朱雷霆 摄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逼近浙江。杭州全线拉响警报、严阵以待。

  灾情就是命令,防御就是责任。7月22日,省市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后,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集结10余万名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组建起3700多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600多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全力做好对山洪、滑坡、泥石流、塌陷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全面巡查排查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积极参与各类抢险、救援工作,让党旗在防台抗汛一线高高飘扬。

  抢通除险

  党群一心筑牢安全防线

  “七堡江堤有情况,请派人支援!”24日晚9时许,上城区彭埠街道喊潮队队长符建伟,向街道防汛指挥部报告了一则险情。

  短短10分钟内,街道人武部和执法中队的30多名党员干部赶到现场增援,用1000余个沙包率先垒起了抗击潮水的“铜墙铁壁”,全力防止强降水可能带来的涨潮倒灌。而在富阳区富春街道青云桥村,需加高的堤坝有350米。紧急调运的2万余包沙包,光靠村民力量根本赶不及加固堤坝。富阳区城管局城西中队立刻奔赴现场,与村民齐心协力搬运、堆叠这批抢险沙包。历经2小时,河道沿线百姓有了牢靠的安全防线。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在抗台抢险的第一线,树木倒伏、积水不退、电线掉落等都可能导致险情。“我家门口的窨井盖,水漫上来了,快点来!”西湖区骆家庄西苑一区的一通居民来电,使骆家庄社区党委迎台防汛的“24小时值守、1分钟响应”的应急预案即刻启动,一支由班子领衔、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志愿者响应的应急保障队,第一时间带上2台抽水泵、1台发电机、5袋沙包等抗台物资,快速疏通了居民反映的几处小区积水点,还顺带排除了辖区其他隐患,用实际行动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转移安置 争分夺秒确保不少一人

  受到台风“烟花”外围影响,这几天萧山区进化镇遭遇暴雨,灾情较重。其中王家闸张家桥自然村的部分点位,水位已淹没村道,可是转移安置刻不容缓……

  很快,61岁的老党员叶会尧撑起自家的小船,开始快速救援。短短2个多小时,经过多次往返,十多个受困在家的村民被平安接出,送往村内地势较高的安全点。同时出动的还有各村组织的25支党员冲锋救援队,全镇超过700名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参与防台救灾。浦阳镇金利浦消防应急救援中心更是紧急召集160余名队员,前往进化镇欢潭村等受灾地区开展救援。

  “同志,台风就要来了,简易房不安全,快跟我们走。”雨势加急,建筑工地的临时住所里,工人们正一筹莫展。面对安置人员多、安置点紧缺的难题,早早进入防汛备战状态的临平区住建局,果断先将269个办理施工许可的在建工地全面叫停,再紧急调配,腾出会议室、走廊等部分区域用于暂时安置工地撤离人员。目前,全区排摸出的40609人已全部完成转移,凉席、被子、饮用水等生活物资早已配齐,口罩、配备急救箱和常用药品也一应俱全。

  保障民生 暖心服务打造避风港湾

  25日傍晚,暴雨滂沱,淳安县屏门乡佛岭后村的村道上,几乎看不到村民的身影。83岁的独居老人郑井雨听见雨声中传来一阵敲门声。开门一瞧,原来是后村党支部副书记张茶秀拎着饭盒来送餐。屏门乡共有600余位60周岁以上在村老人分散在各自然村,其中,有240余名老人每天都要去村老年食堂用餐。雨天路滑,屏门乡佛岭后村党员为让在台风天老人准时吃上热饭,倡导每村都组建了一支党员暖心送餐队。这些在村里防台抗台值班的党员干部,自觉承接起爱心送餐的任务,还打出“半小时必达”的口号。

  “各位村民注意了,台风天气不要随意外出,请关好门窗……”“烟花”来袭前,建德市大同镇黄垅村的乡音大喇叭,已开始循环播放这则通知。党员干部们敲起锣鼓,走街串巷提醒村民停止户外活动,照看好老人小孩,收好悬挂物。温暖的乡音通过建德市256个村社的大喇叭,传遍村子的各个角落。同时,应急小队开展拉网式排查行动,先后转移安置群众2000余人,并统筹场地资源为村民搭起临时“避风港”。

标签: 沙包;村民;台风;抗台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7/W020210727295604579037.jpg

让党旗在防台抗汛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