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她的故事吸引来更多善意:“只要厨房开着,我都会寄油和米!”
一间共享厨房,爱的炉火不熄
2021年08月23日 07:53: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何晟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沈姐的爱心厨房并不难找。丽水市莲都区括苍路,一进括苍小区的大门,大大小小的指示牌指明了方向。

  一幢住宅与小区围墙的夹缝间,被彩钢瓦遮出一片二十余平米的空间。靠房子的墙边是不锈钢灶台、油烟机和水槽,一字排开四个灶眼……

  这里离丽水市中心医院仅一个路口,离丽水市人民医院约1公里。区位优势加上口口相传,这方小小的免费共享厨房成了病患和病属们的乐土。从今年2月开办至今,厨房已经服务近4000人次,也花掉了沈姐数万元积蓄——不收病人一分钱……

  出场人物

  沈香(dāng):53岁,沈姐爱心共享厨房主理人。

  患者和家属:被沈姐帮助的人,同时,他们会自觉仔细维护好厨房的清洁。

  全国网友:听说沈姐的故事后,他们被深深打动,打算也要做点什么。

  助力企业:阿里巴巴给沈姐颁发奖金。

  益海嘉里、鼎香餐饮、“素椒酱”联系钱报,表示要捐赠餐饮耗材。

  ……

  上周三,记者循着网上的信息赶赴丽水,见到沈姐。昨天,她在微信上告诉记者,“天天在厨房烧的人,这几天走掉了3个,我发你照片的那个也过世了。”

  那是曾在报道中提到过的四川来的吕女士。原本在深圳打工的丈夫查出淋巴瘤,在广东多地都医治过,后来听说温医大有位教授在丽水人医有个点,尝试一种CART新疗法,又辗转来到丽水,治疗了8个多月。采访中,除了感激沈姐的善举,她也曾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连医生都感叹丈夫的求生意志坚强,体表的肿瘤已经消解得差不多,还剩腹部大的一个。没想到不到一周,竟是阴阳永隔。

  “我听到真是很难过。前两个月我还和志愿者去看过他,他还吃了我带去的桃子。他说,这里技术很好,各种指标都在好转,结果这样又走掉了,想想真是……”沈香说,厨房她想去又怕去,很想天天见到那些熟悉的身影,又怕看到一些人突然消失,十天半月不再出现,“他们来,说明那个人还活着;不来了,但愿他们是康复出院了。”

  本报8月19日头版、8~9版和小时新闻客户端详细报导了沈姐和她的爱心厨房后,引发全网影响。

  这几天沈姐一直陆续收到读者们寄给她的各种物品。有人一口气寄了20箱、200斤食用油,“还是非转基因的,很高级,我都没见过”;有人寄给她大米,还有搭配好的八宝粥原料。有位读者说要给她送一套炊具,但坚决不让透露姓名;网名“月之银”的女士决定每个月寄一些米和油:“只要沈姐的厨房还开着,我都会寄的。”

  还有一位四川的网友,看到钱报的报道后,搜到沈姐的抖音号,联系上了她,“他一再问我需要什么东西,我说不用,我这边已经挺多了。他说一定要尽点力,不然过意不去,我后来只好说,你寄一桶油吧。”

  更多读者在钱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官微的评论区留言,大家都为沈姐的爱心和善举而感动。

  有的读者说,因为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有的读者说,医学不能解除所有的病痛,厨房却温暖了无数的心灵;有的说,自己就在丽水莲都区,抽空一定要去找找这个厨房,哪怕帮点小忙;还有的说,希望所有的人不必经历这种病痛,也希望社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善意,哪怕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声加油。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为沈香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两万元奖励,向她致以深深的敬意。

  沈香没读过太多书,在采访中她曾以质朴的语言对记者说过,之所以这么做的原因,只是想在老了之后回首往昔,觉得自己这一生帮助过一些人,也就不算白过了。

  大伙的善意和鼓励让沈姐动容。她特地给记者发来一段话,作为她给大家的答谢:“大家好,我是沈姐,看到了你们的留言,感动到我流眼泪了。谢谢大家的支持和信任,我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有了大家的支持厨房会越来越好,帮助到更多病人和家属。”

标签: 厨房;丽水;读者;爱心;阿里巴巴;丽水市;莲都区;正能量;善举;病痛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8/W020210823284110316562.jpg

一间共享厨房,爱的炉火不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