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千里之外考入浙江传媒学院 开学了,贵州“逆风少年”吴烨过得好吗?
在杭州在校园 他感受到善意和尊重
2021年09月14日 08:10: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见习记者 潘璐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 今年高考,贵州脑瘫男孩吴烨以超过本科线38分的成绩,被浙江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录取。这个夏天,这位“逆风少年”的励志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

  9月9日,吴烨在爸妈的陪同下,从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县来到杭州入学。对于吴烨而言,成为一名动漫(游戏)设计师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实现。

  吴烨一家抵达杭州,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杭州火车东站接到了他们。9月10日,吴烨正式开学。他迈着对梦想的执着和大学生活的憧憬,一步一步走进校园。

  9岁才会走路,高考超一本线38分

  今年6月底,一条叫做“贵州脑瘫少年高考494分,超出一本线38分”的视频,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传播,最高一条的点赞量达到了483.3万。

  这条视频的主人公,便是吴烨。

  2000年,吴烨出生在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县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新生命降临的喜悦,很快被不安所代替。吴烨两岁时,还不会走路和说话,连坐都坐不稳。医院的检查结果对这个家庭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吴烨得的是缺氧性脑性瘫痪,几乎没有完全治愈的可能。

  接受事实是艰难的。为了给吴烨看病,吴爸爸和吴妈妈跑遍国内大医院,但总是“铩羽而归”。吴烨一直到8岁才学会最基本的站立,9岁学会走路。

  好在他是一个十分要强的孩子。因为行动不便,吴烨有时需要扶着墙走路,十多年来,家里的一堵白墙上,已经被吴烨扶出了一道黑色的印记。学会走路后,吴爸爸就把吴烨送进了小学校园。从初中开始,吴烨就住校了。

  虽然行动上、沟通上有着不便,但这并不能阻挡一个少年的发光。

  今年高考,吴烨考出了494分,高过当地一本线38分。“我除了行动不便,其他跟正常人没有区别,我从没放弃过自己。”吴烨说,这些年他一直这么鼓励着自己。

  追逐梦想,离家千里来杭州

  “我要读数字媒体技术专业!”

  吴爸爸说,儿子考出了高分,却引起了一场父子间的“小摩擦”。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吴烨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很感兴趣。“他是个动漫迷、游戏迷。他说,他的梦想是能成为一名动漫(游戏)设计师。”吴爸爸说。

  吴烨想读浙江传媒学院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吴爸爸和吴妈妈得知后,很担心。“我们一直在劝他,找一所贵州的大学,能离家近点,我们也方便照顾他。”吴爸爸说。然而吴烨一再坚持。最终,吴烨顺利地被浙江传媒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录取。

  贵州天柱距离杭州有近1500公里。吴爸爸说,虽然吴烨从初中开始就一直是住校的,生活自理方面没啥大问题,但毕竟来杭读书,离家太远了。

  “这是他打记事起,第一次出远门。”吴爸爸说,他和吴妈妈打算在杭州待一周时间,等吴烨能基本适应大学生活后,再回贵州老家。

  吴爸爸说,开学前,浙江传媒学院的老师就主动联系他们,并为吴烨改造了宿舍,能让他生活更加方便。同时,吴烨也早早地与班里的同学、同寝室的室友联系上了。

  大学的一切似乎充满了未知,又充满了期待。大学里有什么小目标?吴烨想了想说:“我想成为一支竞赛团队的队长,和同学们一起去比赛。我还想去看一场亚运会的电竞比赛。”

  学校考虑周到,吴烨在校适应得不错

  两天过去了,吴烨的大学生活过得怎样?他还适应吗?

  昨天傍晚,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吴烨的爸爸。

  “我们打算明天就回老家了,他在学校里适应得不错。”电话里,吴爸爸语气比较平静。和吴爸爸的交流中,听得出他对儿子的大学很满意。

  吴爸爸说,开学报到的那天,吴烨的班主任和浙江传媒学院校领导都去看望了吴烨。特别是吴烨的班主任老师,细心地与吴爸爸对接着各项事宜。“吴烨在寝室里是睡下铺的,后续学校还会在洗手间里安装扶手,方便他使用。”吴爸爸觉得,学校考虑得很周到很用心。

  陪着吴烨熟悉了一天校园后,吴爸爸和吴妈妈就离开了学校。“因为疫情防控,我们只在校园里待了一天。”

  目前,吴烨已经开学,正在参与军训。“他的身体不方便参加各种训练,他可以在边上帮同学看守背包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后勤工作。”这一点吴爸爸非常满意。他说,在和老师、同学短暂的交流和相处中,他感受到了大家对吴烨的善意和爱,也感受到了大家对吴烨的尊重。

  “吴烨是个很有志气,很要尊严的孩子。”吴爸爸说,儿子不想自己被过分照顾和关爱。“除了行动和交流上有些不便外,他就是个正常孩子。”吴爸爸说。

  今天清晨,吴爸爸和吴妈妈就要启程返回老家了。

  “担心肯定是有的,但我们对他有信心。相信他能克服困难,能很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吴爸爸说。

标签: 数字媒体;贵州;高考;技术专业;开学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杭州在校园 他感受到善意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