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宇宙都有尽头,文一西路没有” 杭州城西最近为什么这么堵
交警分析有六大原因叠加
2021年10月22日 07:50: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通讯员 郑熠炯

  晚上十点多的文一西路

  快马利箭队(治堵小分队)队员在帮助司机 杭州交警 供图

  浙江在线10月22日讯 带着大家的疑问,记者昨天联系了杭州交警部门,在交警看来,城西拥堵的背后其实有着多重因素的叠加。杭州交警支队西湖大队民警彭吉向记者详细分析了拥堵背后的原因。

  两天前,堵在杭城文一西路早高峰中的朱女士发出了灵魂叹息:宇宙都有尽头,文一西路没有。

  这两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也收到了不少读者反馈,早晚高峰的杭城常常堵到窒息,“特别是城西,为什么这么堵?小时新闻记者能不能帮忙找找答案?”

  城西早高峰拥堵

  背后是六大原因叠加

  “最近大家觉得城西特别堵,首先确实有季节性原因。”

  彭警官说,随着最近阴雨天气的增加,天气转冷,私家车出行频率也增加了,一些本来打算乘坐公共交通的,会选择私家车出行;加之疫情反复,一些人出行也选择私家车,不乘坐公共交通。另外一方面,阴雨天行车,由于视线等原因,事故量也会增加,“有时候一个小事故,就会影响到整条路的通行,甚至会牵一发动全身,影响到城西片的交通。”

  其次,城西早高峰的车流是多股出行流叠加。随着秋假结束,学生复学,加上双减政策后,各个中小学到校时间纷纷调整,上班出行流和送孩子上学的流量叠加。

  “以往,上班的流量和上学的流量能错开一些,现在车流量不可避免撞到了一起。”西湖区是教育重镇,学校多,学生多,上学流量影响明显。

  第三,不少市民家住城西,上班是在未来科技城,互联网公司的上班时间一般在10点左右,这股上班流出行时间相对较晚,早高峰的时间也就延长了。

  第四,还跟城西道路的实际情况有关。城西现在居住区密集,前往未来科技城的和从余杭方向前往主城区的流量较多。但是城西道路实际情况摆在眼前,文一西路作为东西动脉道路,就会变得拥堵感明显,而且替代道路有限。

  第五,还有施工占用车道,一定程度加剧了拥堵。“比如,天目山路学院路西,因为施工少了两个辅道。天目山路马塍路附近因为施工,也少了一个车道。昨天在古翠路进行了交改,一些前往万塘路和西溪路方向的车子还不知道路况信息,挤在天目山路辅道里,交通压力一直到上午11点左右才改善。”

  第六,随着区域号牌和新能源车加入出行大军,道路在途量上升。

  所以,当季节性因素、道路实际情况、施工影响等多重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了城西拥堵明显。

  疏导交通一直在做

  “快马利箭队”天天上路

  “目前城西拥堵确实比较明显,交警部门也采取了多方面的举措,尽力疏导车流,缓解交通压力。”彭警官说。

  随着阴雨天气,事故量上升,交警部门对于道路事故实行早发现早处理,小事故做到快处快撤,减轻对道路通行的影响。

  在现有道路情况下,交警部门加强了疏导。目前,余杭塘路早高峰通行已经比较饱和,文一西路虽然有一段快速路,但也处于常态化饱和,交警部门及时根据车流情况,采取分流限流的措施。

  在增强疏导方面,做到一路一方案,实行信号灯优化。在技术方面,通过灯控和可变车道,及时疏导交通。针对不同时段,会有多套方案。在警力方面,西湖交警大队成立了快马利箭队(治堵小分队),在发现拥堵点后,立马派单给队员。特别是遭遇突发拥堵,队员及时到达拥堵点位,比如紫金港振华路口、紫金港天目山路口等,进行人工疏导,充分利用好现有道路资源。

  针对文一西路、天目山路的施工路段,交警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在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加快施工进度,能腾出一条车道算一条,确保施工进度不能出现围而不建的情况,能交出路的尽量交出来。”

  在交治宣传方面,交警部门还到学校单位等进行交通宣传,“我们制定了一校一方案,逐步推进相关工作,比如与学校沟通,开放学校内的地下车位等,让家长把车停进学校,减少路面停车。特别是一些本来道路就窄的路段,争取减少路面停车,这方面我们也在努力。”

  特别提醒:

  请集中注意力,开车别看手机

  对于早高峰出行,彭警官也给大家提了一些建议。

  “遇到阴雨天气,大家如果开车出行,还是要早点出行,尽量避开拥堵时段。虽然对于赖床党比较不友好,但是也要为通行现实弯弯腰。大家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交通方式,尽量选择绿色出行。”

  天目山路、文一西路上有施工路段,大家途经这些施工路段的时候,要做到注意力集中,不要看手机。同时,要及时了解相关路段的路况信息,否则很容易因为不知道路况变化,车子挤在一个车道中。

  同时,出行尽量使用导航软件,避开易堵时间和拥堵路段,通过导航软件的大数据提醒,优化路径选择,克服日常的出行路径依赖。

  安全出行的弦也不能松,“现在施工车辆也多,为了充分保障安全,工程车要右转的话,需要停车再起步,也有专人在路口疏导,这样做虽然有时候会产生通行影响,但是为了安全还是必要的。大家出行的时候,注意远离货车、工程车,同时经过施工路段注意观察路面状况。”

  最后,彭警官提醒说,城西的拥堵有一系列叠加因素,其实不仅是城西,杭城整体也是如此。拥堵的背后也是大量人口涌入和杭城城市建设加快脚步的写照。虽然,道路拥堵,带来的出行体验不好,但这也是城市建设阵痛期很难避免的。随着天目山路等建设加快、路面通行日后恢复,加上地铁开通,道路通行状况肯定会有所改善。大家在经历阵痛期后,也必将会享受到之后的发展红利。

标签: 出行;交警部门;天目山;施工路段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宇宙都有尽头,文一西路没有” 杭州城西最近为什么这么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