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高新区(滨江)创新指数蝉联全省第一
“小块头”释放大能量
2021年11月27日 07:49: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肖鳕桐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共享联盟滨江站 宋桔丽 肖鳕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日前,2020年全省各县(市、区)创新指数出炉,在全省90个县(市、区)中,行政区划面积仅有72平方公里的杭州高新区(滨江)蝉联全省第一,创新指数为273.9。其中,科技投入、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4个领域指数均列全省第一。

  “这与我们近年来持续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密不可分。”杭州高新区(滨江)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提高创新主体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体现出极强的发展韧性。

  把加大科技投入视为提升创新能力的“第一步”。滨江每年从财政支出中安排不低于15%的比例,设立产业扶持资金,撬动科技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去年,滨江R&D投入达175.0亿元,占全省的9.41%,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0.02%。

  高强度的科技投入转化成高质量的科技产出。今年前三季度,滨江2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1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等行业增幅全部超过20%。受疫情影响,滨江受益于海康威视的移动机器人、大华的红外热成像仪、赛诺菲的核酸检测试剂等科技产品的拉动,工业产出逆势增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总量达547.2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依靠科技创新向转型升级的“深水区”挺进。滨江依靠大量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加速发展新兴产业,引领区域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位于滨江的吉利、网易、新华三、博日科技等企业,均有新项目在快速推进。截至今年10月,滨江集成电路、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区工业增加值总量的96%以上。

  创新环境也是生产力。滨江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创新创业项目有需求,政府就会搭建平台提供技术、资金、市场等资源要素,加速梯次培育创新主体。今年前三季度,滨江累计新设企业12023家,同比增长58%,其中新设科技型企业占新设企业总数的42%,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产业呈现高增长态势。

标签: 产业链;科技;创新指数;数字经济;研发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小块头”释放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