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海路上划出杭州首条“拉包通道” 中国服装第一街打响“交通优化”第一枪
2021年11月30日 10:33:32 来源: 杭州日报

  10多公斤重的“老虎车”(拉包工的运输工具)、一部手机,外加一捆麻绳,这是王锡明每天奔忙的装备。在中国服装第一街——四季青服装街干了20多年,一天要走五六万步的他是这里的“活地图”——客户下单只要给一个档口的名字,说个大概区域,他脑子里立马能给出个“最优路线”。

  不过,从上周五开始,老王的“最优路线”得重新规划下了。

  从去年底开始的中国服装第一街综合治理提升工作中,有一项“交通优化”,已于近日开始实施。优化方案是在不到400米长的杭海路(解放东路-清江路)上“精耕细作”,除了设置硬隔离外,取消马路两侧44个停车泊位,专设一条东向西“拉包通道”,另外为了交通畅行,还新增一条西向东机动车道等。

  而这些,不仅跟老王,还跟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息息相关。

  取消44个停车位,多划一条“拉包通道”

  从工厂满载着服装而来的货车上卸下来,通过一辆辆“老虎车”及时将货物搬运到各个市场的服装档口,档口老板紧接着点货、上新款,等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代理商。

  老王的工作每天从清晨4点便开始了。

  再过一个小时等市场开门,街区的早高峰开始了。

  “以前‘双十一’前后要忙挺久,最近两年好像忙的时间要短一些了。”看到过行业的繁盛,老王也感受到了电商、直播、抖音等对线下市场带来的冲击。

  即便如此,早晚高峰的杭海路还是堵。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设第一家市场,经过起步、扩建、调整、提升4个阶段,中国服装第一街现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服装集散地,汇聚22家专业市场,经营户14000余家,从业人员近5万人,日均客流量10万余人次。

  而这些市场,大多在杭海路两边。

  在上城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民警来国春看来,“街区的交通问题由来已久,交通拥堵不说,秩序还乱,集中表现在机动车违停上下客、卸货等,并且随意掉头,行人拉包工横穿马路,由此带来的交通隐患不可小视。”

  这一点,不少拉包工也坦言,“哪里方便哪里走。”由于没有设置机非隔离带,路边又停满了车,“老虎车”推到机动车道是常有的事,一不注意还会与汽车发生刮擦。

  新划出的“拉包通道”从张家河下开始到清江路结束,350米左右,2米宽,仅限拉包和非机动车通行,与机动车道之间设置隔离;此外,沿着杭海路西向东还多划了一条机动车道,“我们取消了原有道路两侧的44个停车位,考虑到市场需求,未来打算在道路南侧新增部分限时停车位,方便车辆临时停靠,卸货下客。”来国春说。

  每周开会碰头,方案几易其稿

  下午3点,刚从路面巡查回来的采荷街道党工委委员许炯,一头扎进了设在街区综管中心的“数字驾驶舱”里——通过遍布全街区、与公安联网的监控摄像头,它能实现街面人流分析、车流监测等,可以说,整个街区在这无数双“眼睛”之下,无处遁形。

  “整体来看,启动第一天情况还是不错的,人车随意穿行有所改善,有助于街区道路畅行。”他说,交通整治的目的,说白了就是一句话,如何让各个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实现有序通行。

  街区综合治理提升有五大内容,分别是交通优化、环境提升、产业转型、改造更新和安全稳定。在许炯看来,“交通优化”是排在第一位的,涉及22家市场,怎么调怎么改,大家都很谨慎。这一个月来,街道与交警、市场充分对接,几乎每周都要开碰头会,优化方案前前后后也调整多次。

  比如,最初方案里,清江路与杭海路交叉口斑马线并无移位,后来考虑到这条斑马线旁边就是一个停车场的入口,人车交织,最后进行微调,将斑马线向东移了20米左右。

  此外,街区在杭海路上加装机非隔离带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对向车道隔离带,有效缓解了行人对穿。现在大家过马路,有临时红绿灯控,红灯停绿灯行,将来还要设置“绿波带”,让通行畅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两天,杭海路中央的机机隔离上还要装设花架和绿植。当下的街区,在政府、市场、从业者的齐心努力下,正在悄悄发生着蜕变。

  关于街区综合治理提升工作,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蹲点笔记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中国服装第一街最红火的时候,中国13亿人口,平均每人有一件衣服来自这里。

  日复一日的喧嚣中,来自五湖四海的拉包工,拉着“老虎车”奔波在不甚宽敞的货梯间,连接了物流到达和各个摊位档口间的距离,穿梭在街区的大街小巷里。

  他们,让数不清的包裹顺利流转。

  计算效率的同时,有时也会忽视自身安全。宽不过2米的拉包通道,虽说会让大家多绕点路,但是一道隔离带,从另一个角度看不正是一种保护吗?

  在街区采访的时候,我也发现,取消的44个机动车泊位中,还有部分改成了非机动车停车点,粗粗估算了下,可以停下300余辆电瓶车。此外,街区还专门给外卖小哥划出临时停放点,疏堵结合,街区综合治理提升未来可期。

标签: 杭州;交通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海路上划出杭州首条“拉包通道” 中国服装第一街打响“交通优化”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