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跳出都市生活舒适圈 离开刚出生3个月小婴儿
淳安有位“第一书记”驻村满月绘制了“三张图”
2021年12月09日 08:06:11 来源: 杭州日报 淳安微融圈 付帅 记者 程海波

  翻开杭州师范大学下派淳安县石林镇千岛湖村驻村“第一书记”沈桦的工作笔记本,第一页就是一幅手绘村庄地图。

  一个月前,他来到了地处淳安县东南湖区的千岛湖村。该村常住人口仅200余人,且老年人居多,山多地少,是石林镇条件相对薄弱的行政村之一。

  “驻村这两年要想好好做一番事儿,首先就要尽快融入这里。”这位来自杭州的85后“第一书记”,报到时笑着对村民说。

  从城市来到农村,从教育工作者变身村干部,跳出了城市工作生活的舒适圈,离开了刚出生3个月的孩子,沈桦将一份责任、一颗真心和一种信念留给这一片热土。

  用“笨”法手绘“村情民情图”

  为尽快熟悉村情民情,沈桦制定了走访计划,脱下皮鞋换球鞋,跟着村干部,走村入户。上午村民不在家,他下午就再次走访,驻村第一周就走完8家低保、低边户。他通过面对面交谈,精准摸清困难底子,还专门找出老干部、老党员信息,逐户走访座谈交流,听取老前辈的工作经验,结合实际尽快熟悉适应。

  沈桦手绘的自然村地图虽然绘制得很粗糙,线条歪歪扭扭,但地图上清晰准确地标明了一家家村居的户号,并备注着低保、低边户的基本信息。在沈桦看来,这个办法虽然“笨”,但对走村了解村情工作很有用。

  在深入走访的基础上,他根据户籍表,又设计了一本名片册,将135户村民根据是否为党员、家庭类型、收入情况等进行了分类整理,从每户家庭的整体情况来确定服务关注程度。沈桦说,只有把工作做得更细,把事情办得更实,才能把开头的工作基础夯实。

  村民“挂心事”汇成“民生民意图”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沈桦驻村后非常重视收集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后山机耕路早前被大水冲毁、上山路护栏加固……”从百姓口中说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成为他心头的“挂心事”。

  驻村一个月时间,他发挥“铁脚板”优势,常态化开展民生走访,还制作了走村入户台账,随时带在身边。在首次走访村民过程中,他就把百姓反映的问题当场详细记录下来,做好痕迹管理,以便及时分类办理。

  秉承“群众的事情无小事”的原则,平时在田间地头,能不时地看到沈桦帮着村里的老人干些农活;听到村民指出的生活小事,他便带头和村干部立即解决。

  因地制宜绘制出“振兴共富图”

  这一个月来,沈桦除了日常工作及向村民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外,他把消薄增收作为办实事的重中之重。驻村首个月里,他就尽己所能,通过学校帮扶结对为农户帮销了2万余元农副产品,并和建德一家供销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建立了供销关系。

  产业振兴,一头连着百姓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后劲。沈桦也深信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重在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将村民作为产业主体,挖掘讲好自己村的故事,找到适合自身的创新点。他也在酝酿,如何抓好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全村农业发展规模,还有就是怎样引进人才振兴服务,做好环境提升、文化内涵、产业兴旺三篇文章。

  驻村已“满月”,而如何奋力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村民与村集体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才刚刚开始。沈桦对村干部表态说,他会把这幅“乡村振兴图”继续绘下去,“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就是奋斗的意义。”

标签: 村民;村干部;淳安县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12/W020211209291681331299.png

淳安有位“第一书记”驻村满月绘制了“三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