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批共富名单出炉 有颜值有实力!有你的家乡吗?
2022年05月11日 09:03:22 来源: 杭州发布

  近日,杭州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全市第一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哪些地方榜上有名,一起来看。

  共富村

  共富村是指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等于一体,在全民共富、全面富裕、共建共富等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农民群众有较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的行政村。

  杭州市第一批共富村分布图

  西湖区(2个)

  转塘街道上城埭村

  转塘街道长埭村

  西湖区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首善之区。推进富民强村,加快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建设美丽乡村,努力建成一批示范性乡村新社区;加快城乡融合,让西湖乡村成为投资热土、创业沃土、生活乐土。

  萧山区(12个)

  瓜沥镇梅林村

  义桥镇昇光村

  所前镇三泉王村

  衙前镇凤凰村

  靖江街道光明村

  衙前镇项漾村

  益农镇群围村

  临浦镇横一村

  戴村镇佛山村

  瓜沥镇航民村

  党湾镇梅东村

  北山街道城北村

  萧山区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共富示范样板。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试点,萧山区瞄准济难解困,坚持“造血”式帮扶与“输血”式帮扶并举,推进“扩中”“提低”并举,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不断提升共同富裕幸福内涵。

  余杭区(6个)

  瓶窑镇南山村

  黄湖镇清波村

  余杭街道永安村

  径山镇径山村

  闲林街道西溪源村

  仓前街道高桥村

  余杭区率先探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的“ 余杭实践”。2021年,余杭区143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性收入8.3亿元,村均579万元,同比增长19%;农民人均收入48705元,增长10.4%,绝对值继续位居全省第一位,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8:1。

  临平区(3个)

  运河街道新宇村

  塘栖镇塘栖村

  塘栖镇丁河村

  临平区围绕“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力争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2021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18%,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8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

  钱塘区(3个)

  河庄街道新围村

  河庄街道江东村

  新湾街道共裕村

  钱塘区立足“共建共享、共生共荣”发展理念,擦亮共富底色。全区59个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性收入1.76亿元,村均297.63万元,同比增长1.25 %,农民人均收入4.8 万元,同比增长8%。

  富阳区(10个)

  春江街道八一村

  永昌镇唐昌村

  大源镇蒋家村

  银湖街道梓树村

  富春街道拔山村

  新登镇潘堰村

  场口镇场口村

  鹿山街道汤家埠村

  渔山乡渔山村

  东洲街道黄公望村

  富阳区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持续增长。全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11.8亿元,其中经营性收入9.02亿元。设立“村庄经营创收奖”,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每年为164个村创收2710万元。

  太湖源镇白沙村

  板桥镇上田村

  高虹镇龙上村

  天目山镇月亮桥村

  湍口镇三联村

  太湖源镇指南村

  潜川镇牧亭村

  昌化镇白牛村

  清凉峰镇杨溪村

  於潜镇光明村

  临安区以村庄为基本发展单元,立足乡村全面振兴,把农民增收作为首要发展目标,探索形成党建治理引领、产业融合推动、工促农联动、农村电商带动等发展新模式。

  桐庐县(7个)

  江南镇深澳村

  分水镇大路村

  凤川街道翙岗村

  桐君街道梅蓉村

  富春江镇芦茨村

  百江镇联盟村

  莪山乡莪山民族村

  桐庐县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为引领,高质量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2021年农民人均收入37951元,同比增长11%。推进艺术乡村建设,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如首届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吸引游客7.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5.92万元。

  淳安县(9个)

  枫树岭镇下姜村

  枫树岭镇源塘村

  梓桐镇梓溪村

  临岐镇五庄村

  中洲镇余家村

  千岛湖镇马路村

  中洲镇南庄村

  界首乡严家村

  梓桐镇黄村村

  淳安县通过实施党建领富、产业致富、乡村建设促富、改革创新增富、生态发展美富、消薄增收共富六大工程,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淳安乡村样板。

  建德市(8个)

  三都镇松口村

  三都镇三江口村

  乾潭镇安仁村

  寿昌镇桂花村

  寿昌镇山峰村

  梅城镇千鹤村

  大慈岩镇里叶村

  杨村桥镇绪塘村

  建德市以“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为目标,全域推行草莓标准地、共富示范园发展模式。2021年农民人均收入33807元,同比增长9.9%,23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5030”目标。

  共富带

  共富带是指以沿江、沿溪、沿湖、沿交通线等为纽带,将山水、田园、村庄、文化产业等节点串珠成链,建设成集生态带、产业带、景观带、旅游带于一体的示范带。

  西湖区转塘街道长埭-上城埭-桐坞共富带等被认定为第一批共富带,名单如下↓↓

  共富带(20条)

  1.西湖区:转塘街道长埭-上城埭-桐坞共富带;

  2.萧山区:衙前镇杭绍融合、农运先锋共富带,所前镇十八村山水画廊共富带,戴村镇郊野运动共富带;

  3.余杭区:闲林和睦水乡共富带、仓前梦想小镇共富带;

  4.临平区:丁山湖水韵风情共富带;

  5.钱塘区:新湾共富带;

  6.富阳区:新登镇东坡古道精品共富带、春江街道景秀江南共富带、鹿山街道春江北岸精品共富带;

  7.临安区:太湖源镇“源头共富”共富带、昌化镇“e起牛”共富带、於潜“耕织原乡”共富带;

  8.桐庐县:江南古村落共富带、富春江“黄金左岸”共富带;

  9.淳安县:梓桐镇书画产业共富带、中洲镇红色旅游共富带;

  10.建德市:玉泉寺三江口共富带、梅城红旅千鹤精品线共富带。

  共富联合体

  共富联合体是指由3个以上行政村(可以跨乡镇)组成且“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机制健全,实现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一个集群,是党建引领、产业联动、文化交融、要素互通的有机整体。

  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茶镇共富联合体等被认定为第一批共富联合体,名单如下↓↓

  共富联合体(10个)

  1.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茶镇共富联合体;

  2.萧山区:益农镇“共智富”联合体;

  3.余杭区:余杭“禹上稻乡”共富体;

  4.临平区:塘栖未来乡村共富体;

  5.钱塘区:河庄田城汇共富联合体;

  6.富阳区:富春街道拔山茶产业共富体;

  7.临安区:天目山镇“天目月乡”共富联合体;

  8.桐庐县:莪山民族乡村共富联合体;

  9.淳安县:大下姜共富联合体;

  10.建德市:乾潭镇安仁联合共富体。


标签: 杭州;共富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205/W020220511326009465689.jpg

杭州首批共富名单出炉 有颜值有实力!有你的家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