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涉案4100多亿 金华破获国内最大非法买卖外汇案
2015年11月20日 06:34: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 见习记者 郎擎宇)

  这只是一小部分缴获的银行卡、U盾、印章。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 见习记者 郎擎宇)数不清的银行卡、U盾,还有各种各样的印章……

  2015年10月30日晚,金华警方首次展示了他们在"9·16专案”中打击地下钱庄取得的战果,而照片中的这些,还只是一小部分。

  可以明确的是,这是国内迄今为止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

  现已查明的涉案金额就高达4100余亿元,目前打掉规模以上买卖外汇犯罪团伙8个,共打击人员303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0人,移送起诉69人,移送外管局行政处罚203人。

  线索

  可疑人物赵某转移人民币超千亿元

  最初的线索来自中国人民银行。

  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发现一个可疑情况:

  2013年1月以来,暂住义乌的绍兴人赵某,在香港先后注册成立了"宇富物流”等数十家公司,利用离岸账户跨境转移人民币超千亿元,涉及境内外账户800多个,主要涉及北京、广东、宁夏、安徽、江西等省市,浙江省内涉及金华、绍兴、宁波等地。

  这么多钱来来去去,有没有猫腻?

  9月16日,公安部经侦局相关领导来到浙江,交办线索,代号"9·16专案”,由金华市公安局负责侦破。

  侦破

  赵某是核心团伙周围还有好多团伙依附其上

  线索中提到的赵某是什么人?

  民警调查发现,每一笔赵某经手的资金,通常都会经过数十道拆分、合并的工序才流到境外。

  这极大增加了侦破难度,也让民警更加确信这里面有问题。

  专案组用半个月,查清其基本组织架构,掌握了赵某公司30多名工作人员的情况:

  赵某,男,38岁,绍兴人,暂住义乌市稠城街道。

  在其团伙中,他负责指挥调度。具体资金由赵某妻子郑某掌控。此外还有专人负责网银操作、会计、联络中介等工序,分工明确。成员彼此间有些还是家族成员关系,好几对是夫妻。

  赵某团伙周围,还有其他依附的团伙,如施某团伙,杨某团伙,季某、李某、林某等团伙。对此,警方一一查证。

  盘点

  光查获的交易数据其中表格打印出来,能叠近3米高

  130万条交易数据其中一个表格叠起来3米高。

  掌握充足证据后,去年12月15日上午10点整,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金华出动警力343人,对盘踞在广东、广西、新疆等7个省市的非法买卖外汇犯罪团伙统一收网。

  行动一举捣毁犯罪窝点26个,查封、扣押了一大批涉案财物,同步冻结银行账户3000多个,冻结金额数亿元,冻结账户数及金额均创下此类案件之最。

  更惊人的是交易数据,警方调出所有涉案账号的交易数据,有130余万条。其中一个Excel表格,文件大小就近100M,如果用A4纸打印,需要35000张才能全部打印完,叠在一起近3米高。

  经分析,警方研判出交易记录里的交易对手14000余个,其中不乏亿元以上的交易对手,数额惊人。

  这还是在警方为防止打击面过宽,按照130万的打击最低标准来划的档。

  团伙的银行账号分布方面,浙江地区的银行账号数占全国的60%左右,尤以金华、杭州两地最多,占浙江全部账号数的95%以上,其他主要省份为广东、甘肃、北京、江苏、福建、上海等,涉及银行数近百家。

  此案也是迄今为止涉案人数最多、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买卖外汇案件。

  现已查明涉案金额高达4100余亿元,目前打掉规模以上买卖外汇犯罪团伙8个,共打击人员303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0人,移送起诉69人,移送外管局行政处罚203人。

  2015年1月16日,公安部发来贺电。

标签: 外汇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511202294800029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