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民俗中的“小满大满江河满”,真的会来吗
2016年05月23日 07:40: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日报通讯员 张玉娟 见习记者 沈超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张玉娟 见习记者 沈超)南方地区有句俗话,“小满大满江河满”,反映了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而昨天一早,金华人还真是被雨水打醒的。

  从金华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来看,5月21日20时到22日20时,累积雨量最大的站点是金东站,达23.3毫米;其次是雅畈站的19.6毫米;而金华本站只有9.7毫米。看来,这次降雨的“局部地区”落到了南边。

  雨水过后,空气微凉。昨天白天,金华市区最高气温仅24.2度,但空气是清新了许多,昨天下午4点,金华市区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0,达到优。

  新的一周,到了暖湿气流大显身手的时候,偶尔会有弱冷空气南下捣乱。可想而知,天气一定非常纠结。

  此话怎讲?金华市气象台的专家解释,暖湿气流发展比较活跃,但并没有跟它相抗衡的冷空气形成对立。因此,下周不太会出现稀里哗啦的强降水天气,但暖湿气流本身带来了相当多的水汽,所以云相对比较多,阵雨会时不时光临。另一方面,暖湿气流带来暖的空气,所以温度也会略高于上周。

  具体来说,从今天开始到周五,天气一直会在多云、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之间交替,而周末两天则是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

  尽管梅雨天气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但潮湿温暖的天气已经率先到来。这样的环境,简直就是蚊子的天堂。这里也提醒大家一句:出门带好雨具的同时,防蚊工作也可以做起来了。

标签: 天气;金华;空气质量指数;降水天气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