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又见汤溪城隍庙“摆胜”酬神 ​上一次已是四年前
2016年05月23日 08:0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浙萍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浙萍)昨天上午,汤溪城隍庙热闹非凡,“摆胜”祭祀活动正隆重举行。十里八方的民众一大早赶来,把自家准备好的祭品摆上八仙桌,各种民俗表演、非遗展示,也吸引了众人目光。

  汤溪城隍庙摆胜是最具地方特色的祭祀酬神礼仪,是当地老百姓以献供的形式感谢城隍庙神巡禾驱瘟,保住丰收。

  为什么叫“摆胜”?据说汤溪先民在每年正月初一时,都要在祖宗画像前供奉一桶米饭、一坛芋羹、一碟豆腐、一碟煎饼、一碟芥茶,叫“摆珍”,谐音“摆胜”,就是祭祀供奉之意。

  汤溪文化站站长楼思明介绍,古人建城隍庙为的是“御灾捍患,福禄民生”。明代汤溪首任县令宋约,因为官清廉,造福一方,去世后被百姓奉为城隍“老爷”。于是,从明成化年间开始,每逢农历子、辰、申年的四月十六(宋约的诞辰),汤溪城隍庙都要举行隆重的“摆胜”活动以示尊崇。

  事实上,解放后的汤溪城隍庙一度停止祭祀活动,成为解放军驻地。直到上世纪90年代,城隍庙重修以后才得以重现往日风采。

  历史上“摆胜”是按十二生肖排期的,凡逢鼠年、龙年和猴年的农历四月十六都要举行一次。上一次举办,正好是龙年,也就是2012年农历四月十六。当时,金华非遗保护部门和城隍庙文保所把“摆胜”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整理,并将它恢复,中断了65年的汤溪“摆胜”习俗才重新出现。

  摆胜设于城隍庙正殿,排场豪华,气势浩大。从今年开始,将改成每3年一祭。

  记者了解到,汤溪城隍庙约建于明成化8年(1472年),是省内目前保存的城隍庙建筑中最为完整雄伟、艺术品最为丰富的一处。

  萧鼓之声腾于郊,逾旬不绝

  史料中对汤溪城隍庙“摆胜”祭祀就多有记载。

  据乾隆《汤溪县志》载:“每见汤地之民,谋以四月既望日为神诞辰。先罗珍异于庭,至期迎神,周巡四关。主者纠群,沿途设奠。昼则演戏欢呶,夜则峥嵘鳌彩。萧鼓之声腾于郊,逾旬不绝。”

  又据民国《汤溪县志》载:“在城居民,分班联会,轮年值事。届期庙中悬灯结彩,设供演剧,务极华美。又盛陈仪卫,舁神像出游街坊,谓之出巡。城外农民插秧甫毕,争先入城游览,骈肩错趾,填塞通衢,商肆利市三倍。此为邑中赛会之最。”

  庙祭之热闹,由此可见。

  浙师大民俗研究专家陈华文教授表示,城隍庙摆胜是汤溪古城五百余年间规模最大,品味最高的祭祀礼仪。作为一种民俗文化,它满足了广大民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净化了人们的心灵,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标签: 城隍庙;祭祀;农历;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33577097560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