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男子想挑战白云山“老鼠跳”,拉着一根绳索就往上爬
救命绳断了,他摔下垂直峭壁 救援队来了,13人肩扛手抬救他下山
2016年05月25日 08:39: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沈超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沈超)35岁的永康人施先生,昨天一大早就和朋友一起到永康白云山爬山锻炼。白云山有一条陡峭的山路,被当地人称作“老鼠跳”或者“鲤鱼背”。为什么取这些名字?因为山路窄,不好走,途经一处峭壁,最陡的坡度达到了90度。

  这条路线是不少登山爱好者想征服的。昨天,施先生就想挑战这处峭壁,拉着一根绳索往上爬。没想到,爬了一会,“嘭”的一声,绳索断了,他直接跌落在下面的岩石上。

  惊险:

  挑战垂直峭壁,绳索断了

  白云山位于永康城郊,风景秀丽,是不少永康市民登山锻炼的地方。

  昨天施先生走的这条路,尽管山体坡度不小,但周围景致漂亮,大家还是忍不住继续向上。

  在这条山路中,不得不提一处约5米高的岩石坡。这道坡的平均坡度超过80度,中间最陡处达到了90度。一般人还真吃不消往上爬。

  因为随意爬坡有危险,有人在附近竖了块指示牌,提醒登山者注意安全,还有户外爱好者在这里放置了三条绳索,供攀爬者抓握。

  施先生是昨天早上5点55分左右来到陡坡下,他想挑战这处峭壁。可能觉得这些绳子足够牢,他没有三根一起握,只是抓住了其中一根,就往上爬了。

  正当他一直往上时,意外发生了,手中的绳子断了,他刹那间失去着力点,整个人向下跌落,一屁股摔在下方的岩石上,动弹不得。

  救援:

  一条求救信息,13名队员集结

  不清楚施先生的伤势如何,他的朋友都不敢轻举妄动。怎么办?有人想到了永康千喜救援队,立即拨通了队长俞满意的电话。

  6点01分,俞满意正在自家户外店,接到电话后,几分钟内,这条求救信息就在他们的户外群里传开了。他一边和队员联系,一边驾车火速赶往白云山。

  巧的是,千喜救援队队员徐俊晓、徐儒等人就在白云山晨练,十多分钟后,他们率先赶到了事发地。

  救援队员赶到时,施先生还清醒,只是脸色苍白。因为伤情不明,大家不敢轻易施救。一名队员在下面托住施先生,等待更多救援力量。

  陆陆续续,千喜救援队来了13名队员,还带来了担架等专业的救援设备。他们决定:合力把施先生抬下山。

  温暖:

  肩扛手抬送伤员下山

  救援队利用所学的专业救援知识,先把施先生抬到担架上,并仔细地固定好。

  出事的地点距离白云山水库大坝约1公里,这个距离,队员们平时攀爬只需十来分钟,但由于抬着一个人,下山的道路又很陡,要经过5道坡度超过50度的岩石坡,再加上天下着雨,山路湿滑,救援队员每走一步,都必须小心翼翼。

  “这次下山确实不容易,我们的队员就轮流上,还好来了13名队员。”俞满意说,在几处岩石坡上,肩扛担架已经没法走了,救援队员就在下方站好位,后面的队员把担架“递”到前面队员手中。

  这样的接力传递,难度可想而知。

  在救援过程中,有队员几次摔倒,但大家还是坚持往山下走。经过半个多小时努力,早上7点15分左右,施先生终于被抬下山,并迅速送上了救护车。经过治疗,他的伤情并无大碍。

  不要轻易挑战难点路线

  俞满意说,这起事故是登山绳索风吹日晒后老化所致,他正和救援队商量,在这块位置设置不锈钢链条,或者用攀岩锁扣钉牢。

  这次意外,施先生还算是幸运的,有一支13人的救援队伍护送他下山。不过,俞满意也提醒市民,登山经验不足,最好不要轻易挑战难点路线。

标签: 白云山;救援;担架;登山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25337401590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