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有个村几百年前就有义务教育 自称是南朝陈武帝的后代
2016年06月02日 04:28:00 来源: 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叶星辰

1a.jpg

  上图:村里的陈武帝祠,现在是村民的活动中心。下图:在族谱中,明确写着“书田条约”。

  浙江在线6月2日讯(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叶星辰)金华有个小村,几百年前就有了“义务教育”,村里的孩子上学,学费全都由村里支出,这个做法,一直传到了解放前。

  它就是金东区曹宅镇官田村,如今村里居住着700多人,其中陈姓族人占了将近95%——他们自称都是南北朝时期陈武帝的后人。

  祠堂里有皇帝的銮驾

  元宵节时抬出来祭祖

  和其他地方的宗祠不同,官田村的陈氏宗祠的牌匾上,写的是“陈武帝祠”。

  陈武帝,也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陈霸先,南北朝时陈朝开国皇帝,在位三年,死后将皇位传给了侄子。

  村民们说,官田村已经有八九百年的历史了,当年,祖上是从浦江一带迁过来的。

  虽然现在这个宗祠已经渐渐失去了它当初的作用,但如今官田村的村民,有事没事还是喜欢来祠堂里逛逛,这里就像村里的活动中心。

  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祠堂,只见大门敞开,里面坐满了村民,有的看电视,有的打牌消遣。

  今年80多岁的陈元棋是祠堂的守护者。

  陈元棋说,如今的祠堂虽然没有供奉着牌位,但祠堂里其实还“藏”着陈文帝和陈武帝的銮驾。这是最近几年,村里收集资料再找工匠打造的。春节期间,村民就会把銮驾抬出来,108人的大方阵,重现当年皇帝出巡时的排场。如果你想去看看,明年元宵节不要错过。

  族谱的家规中有一条

  村里出钱供孩子上学

  除了每年的祭祖仪式,《陈氏宗谱》中的家规家训在村民心中也有很重的分量,让陈元棋记忆深刻的,是一条“书田条约”。

  所谓“书田”,就是族中为了供年轻人读书置办的田产,所收的租金全部用于培养读书人。条约规定,只要是青年学子,每年七月初一可以到祠堂免费领取大米。若是书田丰产有盈余,任何人都不能够将占为己有,每年的租金要登记在册,多余的钱仍然用于购置田产。

  “当年我祖父陈增福中了举人之后,村中就分给他三石地,直到他去世后才收回去,这在我们村中是很高的荣誉,只有举人以上的读书人,才能享受到分田的政策。”不仅是陈元棋的祖父,他自己也得到过“书田条约”的帮助。

  大约70年前,他在村中上私塾,学费就是祠堂中交的,而其他村的孩子来上学,还是要付钱的。当然,也不是每年村中的读书人都会得到资助,要看当年收成情况。

  至于当初家谱中为何会写下这条家规,现在已没有明确记载,陈元棋猜测:“可能以前我们村里读书人太少,祖先们为了鼓励大家读书,才定下了这样的规矩。”

  官田人不仅重视培养学子,对于官员的言行举止也有家规约束,里面写着“凡我族中仕进者须尚祖宗忠孝之风,以忠军爱国为本,勿可贪利坏法虐民负其所学。必立名节,与日月争光山川竞秀。”

  也就是说,家规要求凡是族中有当官的人,要以忠君爱国为本,不能有贪赃枉法之举。



标签: 家规;族谱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02280785830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