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连续五年考核优秀 东阳多引擎发力再创“横店速度”
2016年06月11日 11:30:00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刘小红 蔡凤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 “万盛街居然变成这样了,找个时间去看看……”近日,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发微博盛赞横店“大变样”,许多明星和网友看后纷纷点赞。

  日前发布的2015年度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又让横店赢得了一片喝彩声: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优秀单位,位列全省36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首。这也是横店连续5年蝉联全省小城市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两年考核成绩排名第一。其投资破百亿、GDP总量超百亿、财政总收入每年保持20%左右增长……“横店速度”让许多试点镇也啧啧称奇。

  不断创新发展影视文化产业是横店保持高速发展的巨大引擎。这几年,横店加快推进影视文化全域化发展,同时加快文化与科技相融合。2015年,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累计达638家,工作室242家,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21.75%。横店影视城19年累计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成为全国五大最热门景区之一。为做大做强品牌,横店推进文化精品创作,同时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加快万花园、梦上海、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影视城+”行动计划,构建吃、住、游、购、玩实体要素,不断衍生发展体育休闲、健康养生、影视文化等特色产业。

  出“重拳”倒逼工业转型升级让横店焕发了新活力。2015年,横店对低效工业、落后产能、高污染企业实施“减法”,加快推进制剂园区和LED产业基地建设,实现医药化工向原料药、制剂,电子照明向LED等高端产业发展。始终坚持高科技引领,去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6.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6%以上。27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专利,64项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验收,实施“两化融合”项目35个,18项市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1.7亿元,东磁、联宜电机、得邦照明等一批企业被列入省、金华市、东阳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东磁集团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与日渐完善的产业新格局相呼应的是景城融合发展带来的城市面貌大提升。去年,横店吹响“城市风貌革命”号角,“治、清、建、管”并举,力争实现“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经过前期的整治,“万盛映象”电影主题街已成为横店新的城市景观,“横漂村”“民宿村”“民俗文化村”等一批特色村落得到产业植入,S218、影视大道、横黄线、都督路等一批旅游精品线焕发新颜,以“七彩梦幻街区”“水浒一条街”为代表的“景区360度”改造提升已初显成效,城市绿道、公共自行车、智能交通、城市导向系统等项目工程建设正在实施中。

  在深化改革方面,横店精准发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公共服务、强镇扩权等领域改革有序推进。同时在重点领域寻求突破,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引导企业参与建设公共卫生管理基础设施、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产品,这种“政府规划设计、企业投资建设”的“民资建城”横店模式被列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八大模式。

标签: 东阳;横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