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括苍山游客不断增多 避暑胜地遭遇垃圾遍地的尴尬
2016年08月09日 09:37:5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实习生 庄琳珊

  浙江在线8月9日讯 每年夏季,临海括苍山都是不少市民首选的避暑纳凉胜地,大家纷纷带着帐篷、备着食材,上山“扎寨”露营看日出。近日,有网友在本地一论坛爆料了一组括苍山环境变差、垃圾遍地的图片,并呼吁上山的游客能够关爱括苍山,将微笑留下,将垃圾带走。

  游客走后垃圾散落一地

  椒江市民程红就和朋友一起,在括苍山上体验了一次帐篷露营。除了初次露营的惊喜以及山上的美景,让程红难以忘记的,还有游客走后留下的那一地垃圾。

  7月30日中午,准备好帐篷和烧烤用的食材、烤架、木炭后,程红一行就从椒江出发,驱车前往临海。当天下午4时,他们到了括苍山顶。“那时山上已经有很多人,视野好点的几个区域差不多被占满了,我们找到一块人少的空地,把帐篷搭好后,就开始准备晚餐。”程红说,后来陆陆续续还有游客上山,连这块人少的空地也都扎满了帐篷,走路只能从相邻的两顶帐篷中挤过去。

  扎好营地后,大家开始准备晚餐。“多数人准备的是烧烤,也有一些人带了锅来炒菜。”由于一开始就预想到垃圾的处理问题,程红预备了一个纸箱作为垃圾桶,“有些游客其实也备有垃圾箱,但由于人数众多,垃圾随手扔的现象很普遍,纸巾、水瓶、竹签等都是常见的垃圾。”

  第二天早上七八点时,扎营的游客开始陆续下山。“垃圾遍地的现象,在帐篷拆除后更为明显。”程红说,前一天晚上大家玩得比较晚,垃圾都不会整理。早上起来后,有些人会将帐篷附近的垃圾简单清理下,有的直接拆了帐篷就走,也不管面前散落一地的垃圾。

  括苍镇加强卫生及交通维护

  其实括苍山上的垃圾问题,基本上每年夏天都在重演。蜂拥而来的游客,给这个开放式景区带来了不小的卫生及交通压力。

  “今年入夏以来,到括苍山避暑露营的人逐渐增多,特别是周末,平均人流量在两万左右。”8月5日,括苍镇党委副书记郭志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今年括苍山旺季期间的环境卫生及交通秩序等状况,7月20日,括苍镇政府就已开始着手准备,并制定了《关于加强括苍山双休日期间管控工作方案》,联合派出所、交警部门等多方力量成立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小组和车辆管控整治小组,以及时疏导和处理相关情况。

  郭志钢介绍,山上的保洁人员由原有的20人,扩充至30人,并将括苍山划分为四大区域,分片包干,要求保洁人员早上4点前到岗到位;同时,联合生态文明办及市容环卫部门一起,对保洁工作进行督察;此外,由于周末垃圾产生量大,存在未能完全清理的情况,8月2日,镇里发动全体机关干部、志愿者等150余人,对周末的遗留垃圾进行了清理,此后还将不定期组织清扫活动,以减轻保洁压力。

  针对交通问题,山顶停车场设有专人引导及管控;出现拥堵或刮擦事故时,会有人员进行疏导或处置;此外,山上山下实行信息联动,一旦山上车辆增多,山下入口处就会进行管控。

  希望游客尽量错时出游

  “‘把微笑留下,把垃圾带走,把陋习改掉’,是我们对游客的期许。”郭志钢说,虽然已经在旅游网站及微信平台加强了宣传,但从现阶段游客情况来看,周末集中式出游已对括苍山的管理工作造成了一定压力。作为开放式景区,括苍山接待能力有限,希望游客能够错时出游,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并提高自身文明意识,以免影响游玩质量。

  针对如何能够进一步管控括苍山上的这些不文明行为,郭志钢表示,其实镇里一直在思考,“下阶段,将对括苍山上非法的流动帐篷出租点进行整治。此外,还将通过设立曝光台,由值班巡逻人员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拍照,经由微信等平台进行曝光的方式,来整治这些不文明行为,逐步引导游客养成文明的出行习惯。”

标签: 避暑;垃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