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横店打造“永不落幕”影视之都
2016年11月01日 15:32:15 来源: 金华新闻网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 “横店是一片充满朝气的创业热土,以影视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发展定位非常明确,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为诸多影视企业提供了追梦场所和完善条件。”在10月29日举行的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说。

  今年是横店影视城创建20周年。20年来,横店已成为中国影视文化产业的代表符号:从资源匮乏、偏僻闭塞的江南小镇,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和国内最具成长性的影视旅游主题公园,成功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已累计接待影视剧组1700多个,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

  作为国内首家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现有入区企业1000多家,拥有横店影视城、横店院线、横店影视制作等实力雄厚的自主影视产业体。近年来,东阳市大力实施“文化和影视名城”发展战略,实验区着力在基地化建设、产业化集聚、专业化服务、社会化带动等方面下功夫,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层次进一步提高、产业链条进一步完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实验区实现营业收入从78.11亿元增长到150.32亿元,增长92.45%;上缴税收从9.64亿元增长到15.07亿元,增长56.33%;入区企业数量从487家增长到645家,增长32.44%;入区工作室数量从46家增长到246家,增长434.78%;接待剧组从150个增长到171个,增长14%。

  今年以来,东阳市委对“十三五”时期影视文化产业进行预判分析,创新性提出将实验区打造成为“引不走、永不落幕的影视之都,影视各要素的集散地和总枢纽”。与此同时,横店城市化建设硕果累累,已经基本实现“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初步完成对主城区的影视化氛围改造,充满影视元素的标识系统充分展示着其影视之都的独特魅力,影视文化产业和休闲旅游业日益发达。

  东阳市委书记黄敏表示,东阳要抓住横店先发优势,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机遇,扛起影视产业发展大旗。今后几年,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将以十大“短板”为问题导向,从加快供给侧改革入手,全面谋划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转型提升,培育寻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蓝海和增长极。

  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揭牌,开创了“影视产权”交易先河。据了解,该中心将为影视文化产业搭建一个公共交易平台,为中国乃至世界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市场化的配套服务,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标签: 横店;影视文化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