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准入条件放宽,取得居住证满一年即可
金华网约车新政昨实施,设置四个月纳管过渡期
车价仍是10万以上,轴距略微调整
2016年11月02日 07:20:3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曹川 记者 叶梦婷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曹川 记者 叶梦婷)10月17日,《金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布,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详见本报10月18日J1版)。

  征求意见稿发布以后,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收到190条意见和建议,其中电子邮件175封,书面邮件15封,主要集中在准入条件、车辆参数和定价等三个方面,金华运管部门对多数意见进行了采纳。10月31日下午,《金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通过。

  昨天是新政实施的第一天,和征求意见稿相比,《实施细则》做了哪些调整?

  准入条件放宽

  驾驶员准入门槛降低

  居住证满一年的也可以

  在190条意见和建议中,有一半左右都提到了网约车驾驶员的准入门槛。按照征求意见稿,只有本市户籍或非本市户籍在本市在缴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的驾驶员,才符合条件。

  不过大多数人建议取消户籍限制或对非本市户籍的要求适当降低,特别是义乌市民对这方面的建议和意见较多。

  “这和义乌的实际情况有关,义乌从事网约车运营的本地人少,如果有社保这条要求,很多外地人都不能从事网约车运营。”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科科长龚永毅说,设立准入条件,主要是考虑到网约车驾驶员应该熟悉本地路况且出现服务质量和安全问题能够追究到位,最大化保障乘客安全及舒适。

  为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网约车驾驶员队伍,网约车驾驶员优先考虑本市户籍,但对外地驾驶员也不排斥。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情况,《实施细则》将人员准入条件放宽,本市户籍或非本市户籍的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满1年以上或本市在缴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2年以上的驾驶员都符合条件。

  “已经取得《浙江省居住证》的人还不多,这一条主要是为以后考虑,为外来人员提供方便。”龚永毅说。

  车辆参数微调

  车龄4年以下,车价10万以上

  轴距不小于2600mm

  社会公众提出意见和建议较多的另一方面,是网约车的车辆参数,主要集中在价格和轴距上。

  车辆价格方面,部分意见认为要求过高,建议降至6万或8万,部分意见则认为过低,建议提高至12万或15万。

  “国家政策要求网约车相较巡游车提供高品质、差异化的服务,而金华巡游车主流车型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约为9万元。”龚永毅说,征求意见稿中10万元车价,高于巡游车的车价,既符合国家政策也符合金华实际,所以在《实施细则》中没有做出改变。

  而轴距方面,对于乘客而言,最直接感受就是车辆宽敞度。部分人认为轴距大于2600mm要求过高,建议放宽至2550mm,部分则建议增至2700mm。

  “这两种建议的平均值就在2600mm左右,嘉兴、湖州等地的网约车新政也规定轴距以2600mm为基准,”龚永毅介绍,《实施细则》对轴距略微做了调整,由“大于2600mm”,改为“不小于2600mm”。

  合乘次数增加

  为提高交通效率

  每车每天可合乘4次

  在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网约车合乘撮合次数每车每日不得超过2次,而这次的意见和建议中,有三四十封邮件提到了关于网约车合乘的一些想法。

  经过讨论,对《实施细则》中合乘方面进行了改动,提高到合乘撮合次数每车每日不得超过4次。“这个改变主要是基于提高交通效率,缓解交通拥堵考虑。”

  延伸阅读

  设置4个月过渡期

  官网公布推行进展

  昨天,记者从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在金华运营的网约车平台有滴滴和优步,其中滴滴已经向运管部门进行了咨询,但是并没有提出正式的申请要求。

  根据浙江省交通厅的相关文件,《实施细则》公布后,会设立4个月纳管过渡期,在此期间各平台要对存量网约车有序开展清理规范工作,申请办理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的经营许可手续。

  另外,金华运管部门正在推进网约车新政实施的相关工作,从业人员可随时关注金华市交通运输管理局网站公告获取最新进展。


标签: 网约车;金华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