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口一策”整治 加快截污纳管 兰溪创建零直排河道
2016年11月16日 14:28:01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王莹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昨天,笔者沿着兰溪市游埠镇境内的何家溪查看,沿溪10个排放口的水再不是以前的黑浑水。何家溪游埠段是近日兰溪市首条通过零直排河道创建验收的河道。

  何家溪在游埠境内长7.4公里,流经沐澡塘、下王、伍家圩3个村入衢江,沿溪共有10个排放口,其中生活污水终端排放口4个。为创建零直排河道,该镇关停一家排污企业,对5家畜禽养殖场进行整治提升,并改造完成沿线3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自今年6月开展零直排河道创建以来,何家溪水质一直保持在Ⅲ类水,有两个月还达到Ⅱ类水。

  为促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6月,兰溪在大力实施治水项目推进减污提质的同时,开展零直排河道创建。兰溪还制定了零直排河道验收的五个标准:一是河道两岸无污水直排口,二是河道整体水质须达到Ⅲ类,三是雨污混排口水质须达到地表水V类,四是排污口水质须达到相应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五是排水口旁设置相应公示牌。

  兰溪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联合第三方环保机构,对各自辖区内河道排放口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全市47条河流共累计核查出排放口517个,其中排污口194个、雨水口323个。在摸清河道排放口底数的基础上,兰溪开展入河排污(水)口标识专项行动,在8月15日前完成每个排放口的主要污染源及辖区内污染源清单。为了推进排放口整治,兰溪还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将排放口整治纳入“五水共治”月度考核。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排放口整治162个,消灭污水直排现象。

  整治排放口最关键的是截污纳管。为此,兰溪制定出台城镇污水纳管管理办法,规范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体工商户等排水户的排污活动。同时,兰溪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污水管网铺设。截至目前,今年实施的10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进展顺利,共铺设城镇污水管网65.25公里,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7座,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1.2万吨,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通水调试,日处理规模达到10万吨,全面提升截污纳管率。

  兰溪还建管并重,强化排污监管。拓展数字农业平台,将养殖场内污染处理设施、河流水质监控等在线监测系统整合至该平台,实时监管面源污染情况,并对全市各大养殖场异地运输干粪和沼液的30多辆车全部安装GPS和行车记录仪,通过平台监控进行管理调度,确保干粪和沼液及时清运,杜绝直排水体。同时扩建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入网企业家数达到68家,省控以上重点污染源企业全部入网。

  对于实现零直排的河道,兰溪坚持完成一条,申请一条,验收一条。目前游埠溪等5条正在申请零直排河道创建验收。零直排河道的创建,促进了河道水质的提升。截至今年9月底,兰溪47条河流全部消灭劣V类,近一半河流出现过Ⅱ类水质。


标签: 兰溪;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