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400多名腾姓宗亲会聚琅琊 花了13年编撰的一本通谱圆谱了
2016年12月19日 10:16:0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杨林聪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昨天上午,10多辆旅游大巴驶进婺城区琅琊镇杨塘下村,4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宗亲会聚村内祠堂。

  杨塘下村全村300户左右,常住人口约1000人,村里一下子涌进这么多人,还是头一次。为了迎接他们,村里铺上了红地毯,准备了腰鼓队,比过年还热闹。

  来的这些人,都姓腾,他们来自全国各个省份。此行目的,是为了一本书———《华夏滕姓通谱》圆谱了,这一天要发谱。

  腾姓,这个姓氏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听到的可能不是很频繁,它在《百家姓》中排第七十三位,百度百科的词条介绍里,开头就说这是“罕见姓氏”。有关资料显示,“天下滕姓出滕州”,山东省滕州市姜屯镇至今仍有古滕国遗址。

  《华夏滕姓通谱》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腾荣招说,全国姓腾的人数,目前大约是90万人。杨塘下村是腾姓的聚居村之一,村内居住村民以滕姓为主,约占75%,洪姓村民占20%。

  这本《华夏滕姓通谱》从立意到圆谱,前后耗时近13年,第一任总编滕万鹏还病逝于走访寻根途中。其间,编委会走访了全国各地,探究滕氏的历史与现状,以及各地腾姓分布情况,源头、发展、人物、文物、艺文等等。通谱全套包括《总卷》《分卷》,共4600多页。

  这样一场仪式,为什么放在杨塘下村举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村内有一幢600年历史的滕氏宗祠,是省级文保单位,这在全国腾氏聚居地中,是绝无仅有的。此外,本书的编委会也设在金华。

  这幢宗祠叫种德堂,始建于明代,至今仍较为完好地保留了明代建造时的风貌。它前后四进,三个院落的空间非常宽敞,数十根需一人环抱的巨大柱子支撑起整座祠堂,而屋顶上的梁也同柱子一般粗大,气势颇为宏伟。梁上饰有木雕,线条简洁明快,并没有过多繁杂的人物或花鸟图像。

  2013年,在各方的支持下,滕氏宗祠整体修复工程投入了三百多万元,更换所有瓦片,加固柱子和大梁。

  眼下,这里已经成为联系全国腾氏宗亲的一条纽带。此前,来自山东、内蒙古等地的30多名滕氏族人还曾特意来到滕氏宗祠省亲祭祖。


标签: 家谱;祠堂;婺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