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看看金华市治堵有哪“三大法宝”?
2016年12月21日 11:34:31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俏红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今天,交通畅通是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我市以智慧和理性,用谋略和远见,破解治堵这道民生难题,不仅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更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我市坚持治堵“一盘棋”,以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四位一体”和“公交优先”发展为主线,三年全省治堵大会战,金华两获全省第一,创出了一条独具金华特色的城市交通治堵新路径。

  中小城市公交样本: 纯电动快速公交BRT

  初冬的婺城,寒意渐浓。刚从义乌进货回来的市民张先生,坐在纯电动快速公交BRT3号线(以下简称BRT)车厢里,觉得暖意融融。 “舒适、准时、方便,我现在很少自己开车去了。”因为进货的关系,张先生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数次义乌,而金华首条城际快速公交线、全国首条跨市纯电动快速公交——BRT3号线的开通,不仅让张先生这样的个体商户获得了实惠,更实现了疏堵、绿色和节能减排,加强了金义城市交流。

  坚持公交优先发展,金华城市治堵的法宝之一,便是首创纯电动快速公交模式。截至2016年底,金华已经相继开通纯电动BRT线路1、2、3、4号线,使市区公交分担率超越了2015年底的18.7%,BRT单线日军乘客达2万人次。2016年,金华创新结合互联网+,以公交“碳积分”为流通货币,开发“云公交卡”功能,将公交资源服务延伸到“吃、购、游、乐”等各个领域,形成基于公交出行场景的乘车服务闭环,真正提升了人民群众对于公共交通出行的认可。同时,“2元走遍金华”的亲民价格,更有效盘活了城市边缘区域的发展。 数字显示,仅金华BRT-1号线纯电动快速公交线,全年减少燃油消耗73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7吨,减少烟尘73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0吨,减少的氮氧化物相当于该市市区全年可替代总量指标的1/8,减少的总量排放指标可以直接支持其他重点项目建设。车厢噪声为65分贝,比常规公交减少20-25分贝。考虑到公交出行热直接减少了私家车使用量,电动BRT带来的污染减排量远超实际数据。

  把准科技脉搏:精细化管控

  2016年以来,金华通过深化完善系统开发利用、推进数据整合和共享、加强出行信息服务,不断让市民感受到治堵新变化。目前,金华市区重点道路机动车守法率、非机动车守法率以及行人守法率分别为达到99.5%、99.7%和92%,城市交通满意度达到90%。

  “停车难导致乱停车,乱停车进一步添堵。”家住金华市区江北的徐先生对金华的停车难深有感触。不过,徐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情况大有改观。今年,为解决市区停车难题,金华今年投资近690万元,对市区静态停车诱导系统进行了扩面升级,将50人停车位以上的各类停车场的动态信息全部接入平台,增加诱导屏,实行24小时实时更新发布。“截至目前,市区二环内95%以上停车场的静态数据采集(1408个、总计73086个泊位停车),近150个停车点/场的动态车位采集及实时发布,并实现与交通指数发布系统。”金华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极大地缓解了城区高峰时段的停车致堵难题。

  除此之外,金华还建成了公交智能指挥调度中心,实现了中心与营运车辆的联动调度。自主研发了“绿闪6秒倒计时器”,通过违法行为“随手拍”、闹市区大屏幕曝光违法行为、违法变更车道自动抓拍等措施,使全市交通秩序大为好转。升级双向绿波信号控制系统,市区25条主干道通行时间缩短50%,平均车速提高60%,遇红灯停车次数及等待时间分别减少80%以上。

  如今,金华市区已有190处路口采用智能联网控制信号机并接入交警指挥中心,27条干道双向协调绿波带,城市脉络更加通畅。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深化智能化公共交通调度系统,实现智能调度系统全覆盖,金华在“金华行”微信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再推出“金华行”APP,引导市民参与工公共交通出行。

  BRT3号线和4号线纯电动公交的开通,成为国内首条城际纯电动快速公交。在快充、慢充和更换电池三个选择上了打了一个“组合拳”,破解纯电动公交跨境、中长途运“电池短板”,使用效率等同于普通“柴油”公交车,是其他城市一般纯电公交行驶效率的2倍左右,居国内领先水平。

  浙中城市群协同: 治堵全民参与

  2016 年11月16日,一场主题为“印象金华治堵”为主题的广场文化晚会在金华市文化广场隆重举行,通过歌舞、小品、地方戏等艺术形式,将金华治堵的成果向市民汇报。当天,金华治堵办、交通局、公安局、建设局、执法局等10多家单位同时开展“法律咨询、便民服务”, 激发市民了解、参与城市治堵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由治堵办、市文联组织的艺术家们,来到社区、走进工地,将城市治堵宣传转化成为了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学艺术作品,广泛吸引市民参与治堵的积极性。

  早上7时许,市民吕大伯早早站在金华国贸景澜大饭店门前的路口,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红灯一亮,他便吹响口中的哨子,放下手中的杆子,将非机动车骑行者和行人拦在停止线外。如今,在市区各主要路口,都能看到一群像吕大伯这样的文明交通劝导员。

  自2013年以来,金华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城市治堵工程。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动员机关干部和市民广泛参与。自2013年7月开始,便实施市直机关工委每年组织两次机关干部参加治堵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历时1个月,每天分早晚两个班次,各主要路口每班2~4人。至今,参与服务近超过3万人次,范围遍及市区30个主要路口。与此同时,金华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共同建立治堵联动机制;党工青妇各家“分包”市区主要路口,分别组织机关党员、工会会员、团员、妇女志愿者参与文明劝导。

  永康还成立“治堵哨兵”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道路交通设施的日常巡查、督促问题整改,标志着“全民治堵”全面进行。

  此外,社区干部、志愿者、离退休人员、“5060”人员等社会力量纷纷走上街头,参与交通秩序维护。 “正因为形成人人关心、个个参与交通治堵的良好氛围,我市的治堵工作才得到全社会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在全省治堵考核中,我市治堵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两次获得全省第一。”金华市治堵办副主任祝继荣强调。

标签: 治堵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