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籍著名侨领张磊获法国参议院金质勋章
2017年02月20日 10:44:09 来源: 金华日报 李艳

  法国时间2月16日晚上8时,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3时,法国参议院举办了一次隆重的颁奖仪式,法国前总理、现任参议院副议长为工作在法国各个领域的世界杰出代表颁发“参议院金质荣誉勋章”,其中华人五位,这也是法国第一次为华人颁发参议院最高规格勋章。

  让人骄傲的是,五位华人中,其中有一张是金华面孔,他就是浦江籍著名侨领、法国金华商会会长张磊。当天颁奖晚宴结束没多久,张磊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记者报告好消息。市外侨办主任章宏介绍,张磊是我市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恭喜,你得到了最高荣誉

  张磊是浦江县浦阳镇人,已在法国待了13年,主要做外贸生意。法国金华商会是金华籍乡亲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成立的第一个协会组织,成立于2015年9月20日,张磊为首任会长。

  当天颁奖的法国政要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拉法兰。拉法兰是张磊的老朋友。2015年11月,拉法兰随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时,还专程给当时正在北京的张磊打电话,相约而聚。

  颁奖当天,两人不约而同戴了同一款领带,拉法兰笑着打趣道:“老朋友,我们领带颜色一样哦!” 并当场拉着张磊,举着领带拍了一张亲密合影。

  给张磊颁奖时,拉法兰特别高兴,握着张磊的手大声说:“恭喜,你得到了最高荣誉!”

  “我知道,金华火腿很有名”

  10多年来,张磊一直热心于中法两国的商业及文化交流,也热心慈善事业,其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及成就深受有关方面及侨胞的肯定。此次“参议院金质荣誉勋章”评选非常严格,法国相关部门推荐上去后,需层层筛选、审查。事先,他并不知情,当天参议院通知他开会,颁奖环节叫到他名字,他一下子还没反应过来。

  “真是惊喜啊!”张磊从法国给记者打来电话时,正赶往法国华人华侨会议中心参加会议。他告诉记者,目前已有近3000名金华人旅居法国,他们在各个领域表现出色。他们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家在金华,根在金华。

  “我会在各个场合宣传、推广金华的经济、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我以自己是金华人而自豪。” 张磊透露,金华在法国还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尤其是金华火腿。刚认识拉法兰时,张磊向他介绍金华,在提到金华火腿时,拉法兰风趣地说:“我知道,金华火腿很有名。”

  拉法兰对金华颇感兴趣,张磊邀请拉法兰有机会到金华做客,拉法兰满口答应。

  让张磊,让每一个在场华人感觉亲切的是,颁奖当天,非常喜爱中国文化的拉法兰好好秀了几句中文,边秀边活用中国成语幽默地说:“我中文说得马马虎虎。”

  话音刚落,全场大笑。

标签: 法国;参议院;金质;金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