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今年将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57个 力争“三年清零”
2017年03月14日 10:11:3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钱增 黄天娇 徐向东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 近日,在浦江县新浦后路边、东部水晶集聚区对面,郑宅镇金泥村整体搬迁工程奠基。在现场,金泥村村民喜笑颜开。“以后就住在路边,上学买菜都方便。”村民翁春女专门穿上新大衣、系上新丝巾参加奠基仪式,“从山沟迁到路边,还能远离泥石流灾害,这是村里的大事,更是我们的喜事。”

  金泥村坐落在郑宅镇北部山区淡竹岭,四面环山,沟谷纵横,地形复杂,地质环境条件较为脆弱。近几年受极端天气影响,地质灾害时有发生。2011年6月17日凌晨,金泥村后岭山湾爆发泥石流灾害,多达5000立方米,冲毁民房4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180余万元。幸亏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为彻底摆脱泥石流对金泥村村民的威胁,提高村民生活水平,浦江决定对金泥村实施整体搬迁。据悉,避让搬迁工程涉及全村198户518人,计划2018年完成。待避让搬迁完毕之后,旧村原址将全部复垦成水田。

  金泥村整体搬迁工程奠基也标志着浦江县地质灾害“三年清零”综合治理行动启动。去年下半年以来,浦江基本查清了需要搬治的隐患数量、危害程度和隐患规模,掌握了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状况以及当地群众对于避让搬迁的意愿,为全面启动“三年清零”综合治理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浦江将通过避让搬迁一批、工程治理一批,不断加快地质灾害“三年清零”综合治理。把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与农民下山脱贫异地搬迁、农村住房改造、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资源整合,并结合新型城镇化、异地奔小康等科学确定安置区块,引导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向中心镇、中心城区、工业园区集聚。同时加强对避让搬迁安置点的选址评估,确保新址不受地质灾害威胁,杜绝二次搬迁情况的发生。据了解,浦江县今年将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57个,新建、扩改建避灾安置点18个。(金华日报 记者 钱增 通讯员 黄天娇 徐向东)

标签: 浦江;地质灾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