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用好文化礼堂提升农村文化
2017年03月20日 10:23:40 来源: 金华日报 施尽佳

  这两天,婺城区蒋堂镇泽口村的文化礼堂格外热闹,孩子们正利用课余时间紧张排练着戏剧,备战“校村结对、双堂双进”活动演出。

  泽口村是我市首个婺剧特色村。不久前,经婺城区宣传文化部门牵线搭桥,市区东市街小学决定将泽口定点为该校的婺剧研学实践基地,把文化礼堂作为“德育课堂”,定期开展婺剧普及、唱演观摩等各类研学活动。

  德育共建是今年婺城区进一步健全文化礼堂菜单式服务的一项举措。2016年以来,该区宣传文化部门先后联合妇联、科技局、教育局等10多个部门制定24项农村文化礼堂服务供给菜单,内容涉及免费送电影、婺剧、综艺演出、展览、培训讲座、法制宣讲等,各文化礼堂可按需点单。此外,还因地制宜推出“乡音”宣讲进文化礼堂活动,仅2016年,全区开展乡音巡回宣讲活动达500多场,受众5万余人。

  在文化礼堂建设中,婺城区突出“一村一品”“一堂一色”。蒋堂镇泽口村打婺剧文化特色牌,建成了全省首个农村婺剧文化园。同时,文化礼堂成了婺城乡村最聚“人气”的场所、最聚“才气”的舞台。

  在文化礼堂上演的“农民村晚”更是各地每年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大餐。沙畈乡亭久“村晚”今年虽然才办到第二届,但都已家喻户晓,消息一出,全村百姓踊跃参与,一些在外从事文化事业的村贤能人也纷纷加入。在市区当幼儿园老师的赖红仙提前回村帮助编排儿童节目;来料加工经纪人廖金莲百忙中带领妇女练习排舞;近50位在外创业的村民,主动请缨参与晚会的秩序维护工作……晚会当天,文化礼堂内一座难求,26个原创节目近3个小时,许多村民站着看完了全场。亭久村书记郑树根说,有了这么一个可以聚、可以乐、可以学的场所,晚上打麻将的人少了,锻炼身体的人多了;整天无所事事的人少了,爱学习的人多了。

  据统计,三年来,婺城区共投入文化礼堂建设专项经费近2000万元,累计建成文化礼堂83家。同时,对已建文化礼堂实行年度星级考核管理,每年评出1~3家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在星级评定奖励基础上再给予专项奖励补助,有效调动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的积极性。2017年婺城区还将新建一批文化礼堂。按照规划,到2020年,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率将达到行政村数量的一半以上,覆盖全区80%以上农村人口。

标签: 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婺剧;城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