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书画家60米长卷绘家乡蜕变
2017年03月30日 11:40:19 来源: 金华日报 吴骞

  这些天,浦江知名书画家张良松正在着手准备一幅长卷。浦江抓治水促转型成为全省样板,前不久又被授予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家乡环境每天发生的变化,让他感慨万千,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记录浦江的锦绣山水,与更多人分享浦江的美。

  张良松十来岁开始自学画画、刻印。由于家境所限,他买不起宣纸,只能用报纸练习,一画就好几个小时。就连晚上睡觉时,依旧满脑子都是画作,半夜三更想到画的构图,马上起床接着画。画着画着肚子饿了,便拿个馒头边啃边作画,一不小心将墨汁当作蘸料,就着馒头吃进嘴中,如今想起来也是件趣事。

  张良松坚持走自己的路,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画风。他的国画不论山水、人物、花鸟画,在民族化的主调上,在技法、构图、用色等方面,吸收其他画种的精髓,并融于一体。30岁那年,一次展览中,有画商看中他的画,从此长期订画,由此令他在业界的名声越来越响,成为浦江本土书画家中崛起的年轻一代佼佼者。

  不仅如此,其书法、篆刻作品功底深厚,笔力道劲被诸多前辈名家所称道。“神笔马良之父”洪汛涛称赞他:“一个画家画一手好画,还必须写一手好字题之。如再能刻印,更是好事。张良松书法、绘画、刻印皆佳,难能可贵。”张良松特意将自己的书房命名为“三艺斋”,以此激励自己,在这条路上孜孜不倦。

  时至今日,他依然保持每天练习书画6小时的习惯,常到山清水秀处寻找灵感,有时还会随手写一些五言七绝,文人范十足。这些年,浦江因“五水共治”发生的改变,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于画家来说,身边越来越美的山山水水,不正是最好的素材。因此,他计划创作一幅锦绣浦江山水长卷,长约60米,希望通过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展现家乡的美丽蜕变。今年,他的画集即将出版,当中记录的,便有浦江的各色美景,他希望用手中的画笔留下眼中最美的家乡。

标签: 家乡;长卷;浦江;画笔;知名书画家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