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单个石窟可测量面积与著名的龙游石窟相当,洞内曾发现过写着“太平天国”的大刀
兰溪疑现全国最大地下石窟种种谜团待解
2017年04月20日 06:34: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通讯员 王莹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杜羽丰 何贤君 通讯员 王莹) “哇……”所有人都被震撼了!

  当记者弯下腰,钻入兰溪市永昌街道社塘村后一个低矮小山的山脚小窟窿口,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疑似人工开凿的巨大地下石窟。

  眼前这个石窟,据当地居民测量的面积,至少3000多平方米,其中500多平方米被水淹着,不知深浅。水潭后面,还有没有更广阔空间不得而知——著名的龙游石窟,是至今被发现到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地底人造建筑,现在开发出来最大的石窟也不超过3000平方米。

  洞内,15根鱼尾形的“柱子”顶着巨大的石穹。“柱子”有粗有细,粗的几十平方米,细的约1平方米。石穹上面,是密密麻麻的凿痕——这些痕迹非常有规律:先是长度约25厘米的微倾斜竖痕,再是两三条5厘米宽的横线凿痕。种种迹象显示,这里应该是个人工开挖出来的地下石窟。

  据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章丽清说,这个和龙游石窟非常相似的石窟是何人何年开凿的,至今是谜。

  深度成谜——

  父子两人挖了1年多

  仍不见底

  社塘村共有1600多人口,村落附近丘陵延绵。带记者走进石窟的,是村里的前任村委会主任徐锦文。

  老徐年过花甲,精瘦却干练。他告诉记者:“石窟是在一个水库边的,水库1958年才建起来,石窟却早就有了。具体是什么年代,谁也不清楚。”

  记者探险的第一个石窟,也是最大的一个,约3000平方米。石穹上密密麻麻的凿痕,无不透露出人工的痕迹。仔细观察之后,记者还在窟顶发现了钟乳石的雏形——可见,石窟存在时间已相当久远。

  在石窟的对面,隔着水库,还有一个石窟。较之于前者要小一些,但窟顶更高,洞口宽敞,洞内也明亮些,窟顶上挂满了蝙蝠,人一走近,受到惊吓的蝙蝠四处乱窜。

  虽然荒废已久,这两个石窟却并不完全是毫无用处。30多年前,村民徐建新和父亲徐宝松就开始了石窟的“开发”工程。

  刚开始,他们在其中一个石窟内种起了菌菇,徐建新还索性把床搬了进来。因为种植菌菇的需要,他大致测量了一下这个石窟的面积,才有了3000平米的大致数据。

  老徐说,石窟冬暖夏凉,村民们还经常把它当作储藏室放番薯。

  谈起石窟的深度,徐建新摇头不止:“太奇怪了,我们父子两个人挖了1年多,完全不见底。究竟有多深,实在搞不清楚。”

  年代成谜——

  何人何年开凿无人知晓

  发现过大刀上书“太平天国”

  关于石窟的来历,村民们觉得最有可能是个古代采石场。老徐说,永昌老街上随处可见的就是和这里类似的红砂石。“但村民们运出去卖的石头,都是露天开采的,都不是采自这些神秘石窟的。现在看到的这些洞窟,何时何人开凿,至今还是个谜。”

  不过,他不理解的是,如果这些石窟是采石场,古人何必这么辛苦往下面挖?直接露天开采不就行了?

  徐建新告诉记者,十几年前,有人在石窟内挖出了一把大刀,上面还写着“太平天国”四个大字。怎么会遗留在这里的,也没人说得清楚。

  返程途中,老徐指着水库另一边的两个被水几近淹没的洞口说,那里也是两个石窟,也很大,“可惜都灌了水,据传还有巨蛇,没人敢进去。”

  这个村的石窟,究竟有多少?老徐说,他也没有统计过,至少10多个。“关于这些石窟,还有太多的疑问需要我们去揭秘。”

标签: 石窟;深度;太平天国;父子;水库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02903564717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