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戒指勺子木盘 永康这个大男孩把木头玩出新花样
2017年04月25日 14:08: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争鸣

  徐晋

  认识徐晋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开朗、幽默,一如他的爱好—“木作”,真实有温度。

  徐晋是个户外达人,山山水水走多了,看到造型奇怪的树丫、树枝,总喜欢带回家。

  三四年前,无聊的徐晋在微博上无意瞄到一个视频:大城市的年轻人,自己找来木头设计、动手,挖成勺子、盘子等造型,然后拍照与大家分享。

  徐晋早期作品,猜猜哪个是他的第一把勺子(左三)

  看得心痒痒的,他也想试试,便从网上买来6把挖勺刀,路边捡了块废弃木头,依样画瓢,花了三天时间,楞是挖出了一个勺子。做完后,他也学视频里的人,拍照片,发在朋友圈里。

  徐晋早期作品

  “那时的心情,虽然谈不上有多么欢呼雀跃,但设计、挖勺、打磨这些过程,倒是真的非常享受。”紧接着,第二把勺子、第三把勺子,陆续诞生。

  与第一次朋友圈晒照一样,每次有新勺子,好友们都会关注、询价。三四年下来,徐晋记不得一共做了多少把勺子。

  陈列在工作室的部分作品中,有一把精致的短柄木勺,它是徐晋的宝贝,几乎每天都带在身边。

  咖啡勺

  “原先是块边角料,发现它的色泽跟咖啡豆很像,那就挖一把咖啡勺。”挖着挖着,发现勺边有个瑕疵,本想扔掉算了,等到挖完之后,却喜欢上了,完美中有不完美,意境刚好。

  身边的人,都是玩手串、玩石头,徐晋就“养木头”,小小的咖啡勺,在他的精心浸润下,渐渐有了“包浆”,愈发光亮。

  灵感来自电影《星球大战》里的战舰

  徐晋说,挖一把勺子,快则一两天,慢则四五天,真正挖勺子的时间是不多的,耗时间的是设计、思考的过程。像这把双柄勺,最初的设计是回旋柄,中间镂空,挖着挖着,勺柄末端裂了,接不回去。

  正犯愁时,徐晋想到了电影《星球大战》里的太空战舰造型,便把一根勺柄改成了两根。

  挖勺子的同时,徐晋还挖戒指、实木盘、镯子等木作。

  木戒指,有趣、有温度。

  先说戒指吧。朋友们知道他玩木头后,便有人寻上门,希望能帮忙挖一对木戒指。徐晋觉得新鲜,便一口应下来,等真正开工时,才发现这活儿要比挖勺子难多了。

  东西小,越是挖到后面,难度越大,因为戒壁薄,打磨得很小心,一不留神就挖裂了。崩坏了几个样品后,承载了满满祝福的木戒指终于出炉。独一无二的木纹路,朋友一眼就着迷了。

  徐晋一直认为,像木头这样有温度的材质,不应只是好看,还要能用,融入生活。于是,挖实木盘又成了一个折腾目标。

  实木盘,不比勺子、戒指,比较费木料。这时的徐晋,早已过了当初那个路边捡废弃木段的阶段,他开始注重木头材质,选料、买料。

  实木盘(樱桃木)

  像这个樱桃木的木盘,原先的盘子形状是偏扁平的,朋友放店里,使用时不注意,盘面弄花了,黑焦焦的一大片。

  二次设计的实木盘(樱桃木)

  徐晋得知后,拿回来重新设计造型,敲敲打打,就有了现在这个样子(上图)。

  现在,除了售卖作品,徐晋还开设了手工体验课,定期教授学员做一些简单的木作。来学习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大家聚在感受触手可及的温暖。

  木作手工课

  培训课程看似简单,但真正挖起来还是费心费力的。比如,学员们很喜欢的木戒指,步骤虽不多,但包含了设计、画图、锯样、打磨、上油,整个过程要好几个小时,但这个过程也正是木作的魅力之处。

  闲暇时,徐晋还会跑到杭州、上海、北京等地的木工坊,跟匠人们学习、交流。前阵子,他去北京拜访同行大咖,还专门去参观了日本木作匠人山谷龙二的作品。

  “玩木头是快乐的,如果能把它做成自己的事业,那就更幸福了。”徐晋自己也没料到,多年前户外露营时的捡木头习惯,如今能让他感到如此温暖,闭上眼睛,还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

标签: 勺子;戒指;木作;设计;木头;樱桃;造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