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男子连吃了七天的笋 到最后竟吃到吐血
2017年05月09日 11:16:32 来源: 浙中新报 王志坚 于艳艳

  5月7日晚上7时55分,随着一阵急促的喇叭声,一名胸前沾满血迹的中年男子,被人搀扶着走进义乌復元医院急诊室。该男子双手痛苦地捂着肚子,嘴角还有丝丝血迹。

  “快,立即给予患者心电监护”、“通知B超室,立即到达急诊室……”急诊医生见状,立即上前查看,并快速作出应对举措。医生之后确诊该男子是消化道出血,需要立即手术。

  “通过手术抢救,现在患者的情况已经稳定了。”5月8日上午,復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郑庆春说,还好送医及时,否则该男子会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吐血男子姓黄,今年50岁,家住义乌大陈镇某村。据其妻子陈女士介绍,最近正是挖笋的季节,今年不知何故,以前从来不曾挖过笋的黄先生,突然对挖笋有了特别浓的兴趣。“一连好几天,他都约朋友上山找笋,大的,小的,每次都会挖回家好多。虽然我多次劝他别再去挖了,因为家里笋太多根本吃不完,但他说肯定能吃完,还叫我每餐都烧笋吃。”

  于是,接连一个星期,陈女士每天换着花样给黄先生烧笋吃。“炖笋汤、咸菜炒笋、笋片炒肉……我不停地变着花样,反正每顿主菜都是笋。”陈女士说,黄先生连续吃了三天笋后,胃部已经有了发胀、发痛的感觉,胃一直不太好的他并没有细想,以为跟以前一样就是吃多了。没想到7日晚上,黄先生吃了一大碗笋后,突然开始吐血。家人见状,急忙开车将他送进医院。

  “笋本来就是较难消化的食物,有胃溃疡等胃部疾病的人,尤其不能多吃。”郑庆春说,黄先生因为连续吃笋太多,再加上患有胃溃疡,笋大量堆积在胃部导致胃部大出血。

  郑庆春提醒市民:因为竹笋性寒,又含较多的粗纤维素,故患有严重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和慢性肠炎的人不宜吃竹笋;患有泌尿系统疾病和肾结石或胆结石患者,也不宜多吃竹笋。另外,少年儿童骨骼发育尚未成熟,而竹笋中的草酸盐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所以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也不宜多吃竹笋。“即使克制不住要食用,也一定要烧熟煮透,这样既可经过高温分解掉笋中的大部分草酸盐,又能使菜肴无涩味且味道鲜美。要是连着数天,餐餐都离不开竹笋,身体健康的人也会吃出毛病来。”

标签: 竹笋;胃溃疡;男子;草酸盐;义乌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