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感人!金华老母亲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女51年
2017年05月11日 09:18:25 来源: 金华日报 吴俊斐

  @蜻蜓:“只要娘活一天,娘就不会让你饿着、冻着!”面对两个生活无法自理的子女,70多岁的冯秋莲用50多年的坚守,把母爱的伟大书写得淋漓尽致。

  记者核实:

  “啊……呀……”

  “好了,我给你穿衣服。”

  近日,记者来到婺城区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冯秋莲的家时,74岁的她正在给刚做好理疗的49岁儿子穿衣服,51岁的女儿则坐在旁边的沙发上流口水、咿咿呀呀叫个不停。

  给儿子穿好衣服、扶他坐起来,然后半拖半抱地将50多公斤重的儿子弄上轮椅,将其推到一边,尽管累得气喘吁吁,但冯秋莲笑着对记者说:“不累,习惯了。”

  “我妈就这样照顾我们50年,不容易。”儿子郑建军尽管说话不是很利索,但他很希望和人讲讲母亲冯秋莲对他们姐弟俩18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坚守。

  命运多舛

  1967年,结婚三年的冯秋莲迎来了她的第一个孩子郑惠珍。可还没来得及感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命运就和她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女儿郑惠珍被确诊为智力一级残疾。

  当时,身边说各种风凉话的都有,也有人劝她别要这个孩子。“这是自己生的,我得养她。”母亲的本能,让冯秋莲义无反顾地选择“再难也要养大孩子”。那时候,家里穷,丈夫郑洪正又在部队当兵,一年难得回一次家,冯秋莲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女儿,盼望着生活好起来。

  然而现实很残酷,两年后,儿子郑建军出生了。正当她抱着白白胖胖的儿子,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时,七八个月大的儿子得了小儿麻痹症,虽经多方治疗,还是落下肢体一级残疾。

  丈夫常年不在家,女儿和儿子生活都无法自理,冯秋莲一个人扛起了一个家。

  那是一段艰难的岁月,三个孩子,两个生活无法自理,家里几乎离不了人,但为了生计她还得去上班。“女儿多灾多难,6岁的时候,不太会走路的她出去玩,不小心掉进了人家刚烧好的一锅粥里,腿上全是泡,被送到中心医院急救。”女儿烫伤让她自责了许久。从那以后,她和单位沟通,将活拿回家干。“那时候,我在一家羊毛衫厂工作,每天要缝8件套衫。白天的时间都用来照顾他们,晚上才开始工作,一般都要做到后半夜。然后第二天6点又得起来,睡眠严重不足,但没办法,得坚持住。”

  就这样一个人坚持带3个孩子。1985年,大女儿18岁的时候,丈夫转业了,总算有人与自己分担照顾子女的重任。可好景不长,1995年丈夫因病去世。从此,照顾孩子的重任又全部压在了冯秋莲的身上。

  51年未睡过一个安稳觉

  “儿子以前还会像跳芭蕾舞一样走几步,后来就完全不会动了。”每天早上6点多,冯秋莲起床,将早饭下锅后,就给儿子穿衣、洗漱。安顿好儿子后,开始给女儿穿衣洗漱,将两个孩子安顿好,已是9点多,她才开始吃早饭。吃完早饭,又得急匆匆去买菜。“不能离开时间太久,有好几次我买菜回家,发现儿子摔在地上起不来,躺在地上嗷嗷痛哭。”

  买完菜后,她开始搞家里的卫生,然后做饭、洗衣服,照顾两个孩子喝水、上厕所等。

  晚上,女儿儿子进入梦乡了,她还得时刻保持警惕。“两个人都不会给自己盖被子,无法独自上厕所,需要我帮忙。”这51年来,她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晚上每隔1小时,就要起床一次。

  “儿子知道我辛苦,晚上不敢喝水,女儿不懂这些,有时候稍微一疏忽,大小便就拉在身上。”女儿一天要换好几次衣服,但她从不嫌弃,每天给女儿穿得清清爽爽的。女儿很喜欢喝水,喝得多,拉在身上的概率也高,但她从不因此约束女儿喝水。相反,每天给女儿烧水、泡茶成了她雷打不动的事情。

  “儿子脑子好使,有什么问题会说,女儿不会说。”几十年的悉心照料让冯秋莲对女儿十分了解,女儿的一个声音或一个动作她就知道女儿想要什么,“只要她‘嗯’一声,我就知道她要上厕所还是肚子饿了。”女儿身体不好时,还不愿吃药,她就在药里放入糖,哄着她吃。为减缓儿子四肢肌肉退化的程度,她花钱请人上门按摩。“价格不便宜,但为了孩子也不能节约。”

  最牵挂的还是儿女

  “实在推不动他们了,今年只带他们出去过一次。”儿子女儿都喜欢出去玩,前些年,冯秋莲一周至少用电动车载他们出去两三次。“今年感觉把他们两个推到楼下去都累得不行。”

  长期的劳累和睡眠不足,让冯秋莲浑身都是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接踵而来,她每天要吃大把的药。

  “我平时生活上很节约,但药不能省,我不能倒下。”冯秋莲说,年纪越大,她越怕自己生病。“去年年底一场重感冒,严重得起不来、耳朵也听不到,半个多月都不在状态。我起不来,他们两个只能躺着、饿着。”冯秋莲说,“我不敢生病,有时候实在起不来,我也告诉自己必须得起来。”

  “最怕妈妈生病。”郑建军说,这些年来,妈妈就是自己的手脚。平时,妈妈生病或不舒服,他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却什么忙也帮不上。而从小不会说话的姐姐碰到妈妈不舒服,就反应很强烈。“妈妈头痛,想躺一下,她就在那里啊啊大叫,不让她躺,非得让她坐起来。她很怕妈妈躺下去,起不来。”

  “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了,没感觉有多苦,现在政府这么照顾我们,想想应该知足。”尽管,在政府的帮助及远在深圳的小女儿资助下,母子三人经济上不存在大问题,但随着照顾两个孩子越来越力不从心,冯秋莲也越来越担心。“活一天我就照顾他们一天,但是以后怎么办?我没有太大的奢望,只希望他们以后能平安、快乐!”

标签: 女儿;照顾;自理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