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 迎战洪峰全城总动员
2017年06月26日 05:50: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晓恩 沈超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徐晓恩 沈超 何贤君 市委报道组 王寅锋)金华江的水冲过来了,衢江的水也冲过来了,波涛汹涌的洪水一浪高过一浪,地处三江交汇处的兰溪,正面临着严峻考验,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6月25日下午4时,兰溪发布防汛抢险紧急动员令,动员全市人民抓紧做好防洪抢险的各项准备,积极配合防汛抢险。

  洪峰于25日晚通过兰溪,全市上下党员干部群众、部队官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极大的责任感和豪情,漏夜决战洪峰。

  救援 一刻不停

  新一轮强降雨侵袭金衢盆地。自6月9日入梅至25日下午2时,兰溪气象站的累积降水量达到433.8毫米。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金华市、兰溪市主要领导坐镇防汛指挥部,其他市领导深入乡镇一线指导抗洪,防指及成员单位按照防汛预案,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防汛抗洪,兰溪迅速行动起来,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涌现在兰溪大地。暴雨中,灵洞乡洞源村党员干部章锦昌在村中挨家挨户巡查,发现家住杨溪边83岁高龄的老人盛根凤被困家中。老人年老体弱,行动极为不便,未能及时撤离。“盛大妈,你放心,我们一定救你出来!”在场工作人员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试图跨溪营救,但水流实在太急,没办法蹚水过去。紧急关头,章锦昌绕道从房子后面翻墙过去,到达老人家中。章锦昌背起老人,原路翻墙返回。老人被成功营救出来,安置到了安全地带。“你们在,我放心!”盛大妈眼中噙着泪说。

  自救 争分夺秒

  暴雨如注,兰溪广大群众全力投入到防汛抢险的战斗之中。

  地下长河景区将游船运送到抗洪一线,助力抢险救援;奶茶店老板免费提供饮品、热茶,帮助受灾人员;有旅馆免费提供住宿,累了就来休息……

  这边,香溪镇郭宅段大坝出现险情,施下村70多岁的村民施汝斌加入到抢险队伍中来,“我是村里的一份子,趁着身子骨还硬朗,能出一份力,就来了。”

  兰溪各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抢险一线。在兰溪水文站,“网兰车友会”志愿者服务队赶来参与救援,队员们将一只只沙袋装满,堆放在水文站门前,防止洪水涌入;在上华街道马达镇,志愿者们利用8艘冲锋艇协助运输物资,并转移了近20名被困群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义乌市紧急救援协会党员突击队来了,东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来了,浦江县红十字救援队来了……金华多支民间救援队火速支援兰溪,汇聚起抗灾救援的强大合力。

  驰援 雷厉风行

  兰江水涨,兰溪告急!

  哪有险情,哪就有公安干警和人民子弟兵。兰溪市公安机关全警动员,24日和25日共投入警力1478人次,走访群众2074户,排查危旧房屋等各类隐患486处,协助转移群众1万余人,救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470余人,指挥引导、疏散车辆2万余辆次。金华、兰溪近3000名解放军官兵与民兵奔赴抗洪前线。

  “来,接住,快垒上去!”浑浊的江水拍打着堤岸,在兰溪许埠、洲上、官塘等地,一个个身着军装、披着橙色救生衣的身影格外亮眼,他们或执铁锹、或扛沙包,一边抵御洪水,一边组织群众有序转移,红旗在风中猎猎飘扬。

  从24日开始,兰溪市人武部成建制组织兰江、云山、灵洞、赤溪、女埠、梅江、马涧、香溪、诸葛等乡镇街道近2000名民兵,投入抗洪抢险战斗。

  收到地方抗洪抢险任务请求后,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出动500余名官兵、30余台车辆,奔赴兰溪支援抗洪

抢险。

  根据武警浙江总队命令,金华支队闻“汛”而动,出动300余名官兵,先后投送三个梯队,携带抢险救援器材,迅速驰援兰溪。

  党员干部和人民子弟兵一起,合成一道坚实的屏障,共同筑起兰溪抗洪抢险的铜墙铁壁。

标签: 兰溪;救援;抢险;防汛;金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