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抗洪“三少三快”彰显开发区三大工作成色足
2017年07月04日 15:14:1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许新云 见习记者 吴璇

  灾难面前,总有一种力量在支撑;危急关头,总有一种精神在迸发。刚刚过去的梅雨季成了金华的抗洪季。面对险情,金华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不怕困难、身先士卒,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上去,他们豪言少行动快,以责任担当,传递着一种先锋力量。

列表图 (1)

  更让人欣喜的是,此次洪灾,开发区江南区块的内涝点少了,排水比以往更快了。金西区块的干部群众在洪水过后发现,以往一片狼藉的河道、被淹村庄,此次垃圾明显减少,很快就清理干净了。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旭辉指出,这次抗洪中展现出的“三少三快”,彰显开发区党建、“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工作抓得实、成色足。要高度重视此次防汛抗洪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的系统排摸,根据轻重缓急,及时维修、补救,形成开发区防汛的长效机制。

  党徽在洪水中熠熠生辉

  关联词:两学一做

  种粮大户吴福莲是洋埠镇五四村村支书,这次受淹水稻多达200多亩。暴雨来袭时,她正忙着挨家挨户巡查情况。“自己的稻田就先放一放吧,村民们没事才是最重要的”。

  无独有偶,罗埠镇杨公桥村村支书程丽晓家地势较低,洪水来袭后进水水位高达1.5米。可全村被洪水围困期间,她一次都没回过家,一直忙着转移人员、安抚村民,两天一夜没合过眼。

  6月24日晚,苏孟乡西十村村支书洪金松看到白渡溪水位越涨越高,马上就要溢堤,引发重大险情,立即组织村党员干部冒着暴雨,在村里易受淹农户家门口装沙筑堤,连续奋战三个小时。

  6月25日下午,洋埠镇后彰陈村村主任陈志前带领村干部巡查灌溉沟渠的过程中,发现有一处渠道被堵塞,二话不说脱下衣物,跳进水流汹涌的渠道内徒手清理堵塞物,排除重大隐患。

  在汤溪镇,72个行政村组建了72支防汛应急小分队,除了承担本村汛期各种隐患的排查和日常的安全巡查外,时刻整装待命,驰援出现重大险情的村庄。6月25日晚上10时30分,宅口村防汛应急小分队接到指令后,连夜把冲锋舟送往灾情严重的罗埠镇下郑村,并主动加入到该村抢险救灾队伍。

  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越说,在抗洪抢险中,开发区涌现出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党员,他们不计个人安危、不顾自家受灾,在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让党徽在洪水中熠熠生辉,谱写着共产党人的奉献之歌。

  内涝点少了排水更快了

  关联词:五水共治

  开发区江南区块发展日新月异,但遇上汛期,城市内涝情况突出。三江街道红旗小区的污水溢出问题曾让不少居民头疼不已,尤其是下雨天,路面不平导致小区内多处积水。

  雅苑社区党委书记张淑萍说:“以前一楼居民家里的厕所一到下雨天就容易污水上涌,物业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去年7月,红旗小区完成了截污纳管工程。昨天,记者走进小区发现,道路变宽了,原先围墙围着的路变得四通八达。张淑萍称,小区能够大变样,得益于截污纳管工程,不仅解决了积水问题,还提升了整体路面环境。让居民罗阿姨满意的是,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厕所管道会涌出污水了。

  西关街道婺星小区是市区出了名的内涝点。居民叶阿姨告诉记者,6月25日晚上,有亲戚来家做客,两个小时后下楼打算开车回家,发现水已经淹没了汽车大半个轮子。“我提心吊胆了一个晚上,早上下楼发现水已经退了,换成以前怎么样都要积上三四天。”

  开发区建设局局长张国勇说:“此次开发区无大型内涝点出现,归功于截污纳管和雨污管网的建设。”

  开发区各小区由于建设时间不同,雨污合流情况也不尽相同:像社路社区、何宅等地雨污合管,必须新建雨水管;而在雅苑街、双馨路等地,尽管雨污主管分别设立,但错乱现象严重。对此,开发区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分别设计了科学的解决办法。针对老旧小区雨天雨水倒灌问题,开发区还探索出适应老旧小区的水处理方式,采用水封井、雨水收集系统等新设施,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积水、雨水倒灌等问题,将治水工程打造成民意工程,在洪灾面前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洪水过后不再一片狼藉

  关联词:垃圾分类

  7月1日,洋埠镇西十村组织人员对洪水后的白渡溪进行清理。清理人员告诉记者,要是以往,大水过后,沿岸的树枝上、河道的草丛中,到处都可以看到塑料袋、泡沫、枯树枝等垃圾,这次要少很多,清理起来很快。

  洪水过后,罗埠、洋埠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不顾烈日暴晒和高温闷热的煎熬,对河堤、岸坡、护栏等由洪水带来的垃圾进行全面清除,力求尽快恢复河堤、岸坡干净整洁。

  昨天,正忙着安排保洁人员清理河道垃圾的罗埠镇保洁公司负责人杨立松说,每次洪水过后,河道保洁工作量都会成倍增长,但比起往年,这次洪水带来的垃圾量至少要减少一半。“去年之前,每逢洪水过后,河岸树上‘彩旗’飘飘,受淹农田垃圾遍野,这次基本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象”。

  “不光河道里垃圾少了,水淹村洪水退去后垃圾的减少量更加明显,这得益于这几年大力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罗埠镇党委书记卲天加说,垃圾分类做到位而且及时清运,每个村几乎没有残存生活垃圾,加上上游垃圾也明显减少,以往洪水退去后垃圾围村的现象不复存在,防疫压力减轻不少,“村干部普遍反映,村民们垃圾分类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标签: 党员;抗洪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