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搭建“最强大脑”平台
2017年07月10日 15:07: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许新云 周朗明

  7月3日,金华开发区管委会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根据双方协商,滑铁卢大学将在开发区建立技术转移中心金华分中心,负责导入该校新能源、IT、环境工程及生物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科技成果,并在开发区实现产业化。

  “建立技术转移中心金华分中心后,滑铁卢大学的专家团队会经常过来,各项软硬件设施的建设都要同国际标准接轨。为加拿大专家预留的办公场地,需要考虑安装地暖,营造相应的良好环境,他们的工作效率会更高。”7月8日,在中加国际科技创业园施工现场,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旭辉关注起这样的细节。

  作为金义科创廊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极”,金华开发区正全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园区,放大以金华北大科技园为核心的品牌优势,吸引国内更多的一流科研院所入驻。同时,打造以中加国际科技创业园为代表的国际一流技术、人才转移中心,内引外联,搭建起国际科创资源集聚平台。

  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局局长叶坚革说,开发区的科创廊道布局涵盖了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打造科技、资本、人才要素资源汇聚的“洼地”和体制、产业、平台创新的“高地”,让科技创新真正服务主导产业和实体经济。“比如,我们依托北大科技园引进四川抗菌素研究所,为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还有即将签约的昆明理工大学金华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将和衡远新能源研究院一道,为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确保技术领导力。”

  近段时间,金华北大科技园总经理王力楠很忙。“金华北大科技园作为浙江省政府与北京大学校地合作项目之一,融入金义科创廊道建设义不容辞。未来5年,科技园将整合著名大学及院所20所以上,汇聚各类高端人才2000人左右,年创造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重大技术20项以上,为100家以上的企业提供直接技术支持,在园上规模企业300家,年产值超30亿元,税收两亿元。”王力楠信心满满。

  要引进、留住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光有政策和平台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个“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创业、居住、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实施“三条廊道”建设,为开发区谋划“产城人”融合发展带来新契机。开发区努力以“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魅力引进、留住“高、精、尖”人才,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城市配套,将开发区打造成国内外专家首选的研学基地。

  据了解,开发区将在中科院金华科技园、金华北大科技园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北大科技园二期扩容、中加国际科技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形成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创业创新平台;在国家机动车机械零部件检测中心、科技园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引进四川抗菌素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金华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标签: 金华;开发区;北大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