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再看义乌“无中生有”
2017年07月17日 05:43: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程为民 谭伟东 吴妙丽 丁谨之 徐晓恩

zjrb2017071700004v01b002.jpg

义乌深化改革,加速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迈进。图为义乌国际商贸城。拍友 吴献华 摄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为民 谭伟东 吴妙丽 丁谨之 徐晓恩)义乌是个传奇。

  手摇拨浪鼓叩开致富路,“鸡毛换糖”换出大市场。30多年前破冰市场经济,这个曾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的穷乡僻壤,一路领风气之先、立改革潮头,以沧海桑田的巨变吸引全国目光、站上世界舞台。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指出,义乌的发展是“莫名其妙”的发展、是“无中生有”的发展、是“点石成金”的发展。这是对义乌发展经验最形象的概括、最深刻的总结。

  2011年,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花落义乌,义乌又一次扛起改革大旗。随后,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在义乌这个试验田里酝酿、发酵,产生各种化学反应,结出各种新果实。

  2016年,义乌外贸出口占全省八分之一。

  如今,义乌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启动第三个实施计划,新一轮改革目标直指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

  义乌怎么做?如何变?将往何处去?

  记者日前在义乌蹲点采访,看到的是一部“无中生有”的新传奇。

zjrb2017071700004v01b003.jpg

  陆港之变 内陆之城驶出国际班列,成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上午9时,一辆标着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列车徐徐驶出义乌铁路西站,目的地是马德里。

  义乌铁路西站,曾经的货运小站如今脱胎换骨,成为浙江唯一的铁路对外开放口岸。

  义乌-马德里班列的运营方,是一家叫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义乌民营企业。

  说起“钢铁驼队”首次出行,“天盟”总经理冯旭斌至今刻骨铭心。

  在义乌和马德里之间架起国际铁路货运桥梁,是从事物流业多年的冯旭斌孜孜以求的梦想。2014年9月底,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开通义乌和马德里之间的货运班列时,冯旭斌感觉到,历史性的机遇来了。他又一次赶到马德里,走访商户,组织货柜,并且承诺:如果货物损坏、时间延误,一律按两倍赔偿。经过50天紧张筹备,首趟义乌—马德里货运班列顺利西行。

  从无到有,加密、增点、拓线、提效,如今,中欧班列(义乌)已实现每周双向对开,共开行至德黑兰、伦敦等8条线路,沿线建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4个国家,成为全国运行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满载率最高的班列。其中义乌至马德里中欧班列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

  铁路西站的变化,是义乌新传奇的一个缩影。人们赫然发现,一个既不沿海也不靠江的内陆之城,已经成为一个集海、陆、空、铁、邮、保税为一体的“义乌大码头”——

  向西,中欧班列开辟了一条新的贸易黄金通道。

  向东,依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单日最高车流达两万车次的义乌港整体并入省海港集团,加速和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同时伴随金甬铁路开工建设,义乌正成为一个陆上和海上的交汇点。

  向空,义乌航空口岸获批开放,已开通至曼谷、首尔等地的航班,对俄货运包机即将首飞。今年1月至5月,义乌航空货邮吞吐量6164.5吨,同比增长17.6%。

  一个立体物流网络、多式联运体系,正撑起一个没有围墙的全球贸易大平台。今年上半年,义乌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发运标箱同比增长181.3%;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一年多来通关总量已达6700万件,居全国第四。

  贸易之变 做了多年外贸出口的商人,纷纷做起进口生意——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面积达10万平方米,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万种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位于进口商品馆101号门的开拓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献法长期从事小五金出口,如今,他把精力全放在进口贸易,近几年进口额年均增长30%。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去年,义乌的出口总额超过2200亿元,进口总额却不到30亿元。

  面对巨大的反差,义乌人千方百计补短板。“我们要从出口一条腿走变成出口、进口两条腿走。”义乌市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越来越多出口贸易干得风生水起的义乌商人,在一系列政策激励下进军进口市场。冯旭斌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未来五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你说这是多大的蛋糕,我们义乌人能不去分一块吗?”

  今年以来,围绕如何让进口更便利,义乌人下足了功夫。今年1月至5月,义乌进口总额同比增长51%。

  “能不能采用市场采购贸易反向操作模式,推动进口贸易机制创新?能不能建一个集免税、保税、完税功能于一体的进口商品市场?”日前,义乌市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带着新思路又一次赴京汇报。

  义乌人推动进口贸易改革的灵感,就来自于之前在出口贸易上大获成功的改革经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2011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呱呱落地,但适合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义乌小商品出口的“衣服”却没有。义乌提出全新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义乌市区各专业市场和专业街采购出口商品,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

  “一个集装箱就是一个小超市”,这一破天荒的贸易方式试行一年多后,得到了商务部等八部委的正式发函同意。改革的红利集中显现:2016年,义乌出口额是2011年的8倍多,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额占84%。今年1月至5月,义乌出口额同比增长11.3%。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已经在全国7个城市复制推广。

zjrb2017071700004v01b004.jpg

2017年4月29日上午,首趟由英国驶往中国的中欧班列(伦敦-义乌),顺利抵达目的地义乌。 拍友 吕斌 摄

  市场之变 “旧瓶”源源不断地装进“新酒”——

  今年4月,“创二代”沈鸿翔在新开业的宾王158文创园一区拥有了第一家店,主打自己的独立设计师品牌。

  158文创园的所在地,就是中国小商品城第四代市场宾王市场。按照规划,这个占地193亩的老市场将被打造成集创客空间、时尚体验、城市文旅休闲为一体的国际化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一区已有102家文创企业入驻。

  更多的创意设计和时尚元素折射义乌市场的转型,提升市场的品牌。

  “互联网+”推动义乌市场革命性的变化。在义乌,实体市场和线上市场,已然经历了“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阶段,正进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新常态。

  这番变化,义乌市电商办副主任李虹看得真切。她介绍,义乌市场主体中,三分之二以上加入了电商大军,义乌批发网商80%以上商品来自专业市场,义乌的“电商指数”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倍。

  而以市场带实体,更紧密的贸工联动,则催动义乌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未来五年,时尚、信息、装备和健康四大千亿战略产业将成为义乌新的增长点。如今,依托市场的文创业、会展业、全域旅游方兴未艾,中欧义乌智造园、绿色动力小镇、光源科技小镇、云驿小镇等产业园区绽放活力,投资70亿元的吉利义利动力总成项目、投资72亿元的英伦新能源商务车项目等“大好高”项目相继落户。今年上半年,义乌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1%。

  各路创业者正闻风而来。义乌对入选“义乌英才”计划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和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五年内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2000万元、400万元奖励。

  变化,是义乌最大的不变。“吃改革饭长大”的义乌人,勇于适应市场主动变化,敏于对接政策积极变化,更善于“无中生有”推动变化。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盘活了存量土地,“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服务,金融改革降低了商户交易成本……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正源源不断汇聚“无中生有”的内生动力。

  这就是义乌。

标签: 义乌;班列;马德里;贸易方式;义乌市场;习近平;进口商品;采购;...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