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小伙利用“好评返现”敲诈勒索 80余电商卖家受骗
2017年07月20日 19:57: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见习记者 杨潇潇 通讯员 冯丽敏

小伙利用“好评返现”敲诈勒索80余电商卖家受骗

  图为:犯罪嫌疑人与卖家进行的对话。义乌警方供图

  中新网义乌7月20日电 (见习记者 杨潇潇 通讯员 冯丽敏)“亲,给你们五星好评能返现吗?”如果回复“可以”那你就成功被套路了。日前,浙江义乌警方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2名犯罪嫌疑人吴某和蔡某凭借电商平台禁止“好评返现”的规则漏洞,以名为“巴黎铁塔喝咖啡”的买家身份,对80多个电商卖家进行敲诈勒索,非法获利4万余元人民币(下同)。现蔡某、吴某已被义乌警方刑拘。

  受害人曾女士(30岁)是江西人,做小饰品生意,在网上开了一家淘宝店。一日,她的阿里旺旺对话框里跳出一条信息,一名叫“巴黎铁塔喝咖啡”的买家来询问店里是否有“好评返现”的活动。曾女士没想那么多,就说了可以返现两元。”“巴黎铁塔喝咖啡”没再说话。

图为:电商卖家收到的投诉内容。 义乌警方供图

  图为:电商卖家收到的投诉内容。  义乌警方供图

  令曾女士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她就收到了来自淘宝客服发来的通知:由于曾女士在聊天记录里提到了“好评返现”相关内容,将依据《淘宝规则》滥发信息条款进行管控,她所售卖的商品即将下架。

  面对这样的重罚,曾女士懵了。看到通知上附带了投诉人“巴黎铁塔喝咖啡”的QQ号码,曾女士立即加了对方QQ,希望对方撤诉。而对方却一幅早有准备的样子,开口要价500元。曾女士和他讨价还价,最后支付给对方288元。

  开店几年,曾女士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情,越想越不对劲,于是向当地警方报案。

图为:嫌疑人收藏的电商规则。 义乌警方供图

  图为:嫌疑人收藏的电商规则。  义乌警方供图

  在阿里巴巴公司的技术支持下,警方奔赴广东揭阳进行蹲点,一周后,在一家网吧里将2名嫌疑人吴某和蔡某抓获。

  据了解,吴某(男,19岁)和蔡某(男,18岁)是初中同学,2016年11月,蔡某上网时看到一则新闻,称有商家被以“淘宝返现”的方式进行敲诈。

  当晚,蔡某就按照新闻上的方法尝试敲诈了一位淘宝网店卖家,没想到店主真的打了钱。蔡某觉得看到了商机,于是便拉吴某“下水”,潜心研究电商平台条款。

  据吴某交代,两人都是随机找淘宝店家,没有固定目标,问客服能不能“好评返现”,如果客服说“可以”,就把聊天记录截图,然后拍下商品,支付费用后再对店家进行投诉,并留下自己的QQ号码,坐等店家主动加好友。一般的店家都会“借财消灾”,而拍下商品后的吴某和蔡某,不但拿到了钱,还能“免费”收到商品。

  直至被抓获前,吴某和蔡某成功敲诈80余笔,每笔平均300-400元,最多的一笔达到了1400元,非法获利共计4万余元。两人没有正经工作,平时吃住都在网吧,敲诈来的钱用完了就寻找下一批目标进行“套路”。

标签: 女士;电商;义乌;卖家;敲诈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0719087407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