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成为国家级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2017年08月07日 09:19:5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记者周轩 通讯员徐益丰

  “公交都市”创建,是“十三五”期间建设绿色交通,让百姓共享交通运输改革成果,以示范带动公共交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8月4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十三五”期间,全国50个首批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名单,金华名列其中,成为我省仅有的两个城市之一(另为湖州市)。

  近年来,我市把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提升到了全市缓解交通拥堵、分解环境压力、提高交通服务水平及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高度,在公共交通的政策体制、生态智能、新能源产业、快速公交(BRT)等领域走出了地方特色,形成了可借鉴推广的优势,成为我省公共交通发展的排头兵,特别以BRT发展为典型,其以成为我省乃至全国中小城市绿色公交发展的样本。

  数字显示,截至2016年底,金华市区公交运营线路共130条,其中城区线路64条(含快速公交4条),城乡线路66条。线路总长度超6000公里,中心城区线网比率为50.37%,线网密度为1.36。目前,金华市区共有公交车辆952辆,公交500米站点覆盖率为96.2%,公交乘客满意度为85.1%。

  很多行业专家认为,金华创建“公交都市”具有几大优势:一是地理条件的优势。“金华城区是典型的环加方格网式布局,已基本形成‘一环三纵三横’的交通网络布局,成熟的空间规划对于建设公交为导向的城市交通更加有利。”

  在金华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看来,金华公共交通先行发展还得益于规划起步早。早在“十二五”期间,金华已经先后完成了《浙中城市群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金华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金华市区智慧交通建设规划》《金华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10多个不同层次的公共交通的蓝图规划,为公共交通一脉相承打下了基础。

  2015年2月,金华BRT1号线开通运营,成为全国首条纯电动快速公交线路。截至2016年10月,金华完成“一纵一横两延伸”4条快速公交线路建设,初步建成140余公里快速公交网络。目前,金华市“以快速公交为骨架、以常规公交为主体、以出租车和公共自行车为补充”的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已初具规模。

  此次我市能够位列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名单,不得不提到产业优势。“2013年,金华入选国家新一轮‘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我市还是省级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示范平台。”以此看来,金华公共交通发展更具绿色产业优势。

  记者从《金华市公交都市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方案中了解到,未来几年,金华市公交都市创建的主题为“便捷公交、健康公交、绿色公交、智慧公交”,着重打造以“互联网+BRT”金华快速公交“流动商业街”特色品牌,构建“公交+慢行”的便捷出行模式,倡导绿色出行为特色品牌的发展思路。

  力争到2020年底,金华城区公共交通客运量实现翻番,公共交通占出行全方式的比例提高到20%,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不含步行)为27.8%,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满意度达到90%以上。

标签: 公交;公共交通;金华;都市;金华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