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网上爆款防晒服真能防晒?有的还不如一件纯棉T恤
2017年08月09日 08:47:1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卫英

  金华新闻客户端8月8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王卫英

  “8月18日,福建平潭岛第二季出游,自备个人物品,海边游玩建议大家最好带上防晒服、防晒霜等。”昨天,在金华绿野户外旅游休闲俱乐部微信群,该通知一发,群友们便开始讨论购买防晒服,有“资深”淘宝买家立马发了三四款卖家产品链接,有的则表示防晒服不一定真能防晒。

  网上爆款防晒服真能防晒吗?近日,中消协提醒消费者,不是所有的防晒服都真能防晒,消费者网购防晒服时,对所谓的爆款防晒服,轻薄、透气、吸汗、防紫外线等宣传要仔细辨别,谨防低价噱头。

  热卖防晒服差评多

  马上要出门旅游了,金华市民包女士这次要去海边,海滨嬉水固然好玩,可是防晒工作丝毫不能马虎,一不小心就会晒成“黑人”回来。于是,包女士在朋友推荐下准备购买一件防晒服。“好像身边朋友人人都有一件防晒服,就是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包女士说,广告上是说能抵抗紫外线侵袭,保护皮肤,特别适合周末、节假日出行的利器。登录多家网上购物平台,发现卖防晒服的店铺还真多,防晒服的款式也多种多样,每件价格从十几元到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不等。“挑花眼了,卖家都称自家产品防晒效果最强。”包女士不知该如何选购,也不知道大概什么价位的防晒服才能真正防晒。

  “薄如蝉翼”“轻如柳絮”“轻薄透气”“防晒亲肤”……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电商平台都打出种种防晒服宣传口号,吸引消费者购买,而防晒服的价格种类不一。在几家网店里,记者看到,一款价格为18元的防晒服月销量已经达到10万多笔,还有一款39元的付款人数也已达9万人。在热销的背后,记者看到差评还真多,吐槽防晒服的脱丝、不防晒、与图片不符等问题。“货是很快就到了,衣服倒是很薄,但一点不透气,穿着感觉很闷。”“穿了防晒服,防晒效果却一点也没有,晒黑了一圈,还不如打把伞靠谱。”“大太阳下,本来就热得直冒汗,身上的防晒服就粘在身上,更难受了。”网评显示,防晒服的效果还真差强人意。

  比比哪款防晒效果好

  到底什么价位、哪款品牌防晒服才真正防晒?近日,有业内人士一共检测了两批防晒服:第一批有10件淘宝货,低价实惠的杂牌,其中包含迪卡侬等;第二批也是10件,专挑贵的大品牌购买,9件衣服就要1万元,包括始祖鸟、北脸、哥伦比亚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然后,让人分别穿着两批衣服在中午高温下站到楼顶实验。防晒检测结果显示:第一批推荐迪卡侬品牌,防晒效果好而且价格实惠;第二批则不推荐狼爪、巴塔哥尼亚、萨洛蒙等,价格高,防晒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真的很有意思,100元钱不到的纯棉T恤,居然防晒效果比很多大牌防晒服都要好。”检测人员提醒说,买衣服不是越贵越好。

  在检测结果中,记者了解到,衣服防晒受厚度、颜色、成分影响,相同材质、颜色的服装面料厚度越厚,防紫外线效果越好。夏季穿深色服装比穿白色服装凉爽,面料颜色偏深的服装防紫外线效果越明显。锦纶制成的面料弹性比较好、耐碱性,且非常耐磨,手感柔滑舒适,但是相比其他面料成本也最高;涤纶面料较锦纶硬挺、耐酸、耐高温;锦纶/涤纶成分根据比例混合,其特性介于两者之间,锦纶成分比例越高,面料越柔软。所以采用锦纶面料制成的防晒衣更加柔软轻盈,舒适性更好。防紫外线效果是涤纶面料稍强于锦纶面料,手感、舒适性能上锦纶更胜一筹。

  差评店铺要谨慎购买

  根据检测,检测人员给消费者选购防晒服提供了指南:1.看吊牌,查看执行标准,查看吊牌上是否明示了执行产品标准,国标现行标准为GB/T18830-2009;防紫外线指标值:UPF值,一般来说UPF值越大(40+),防紫外线效果越好。2.看颜色,不同颜色对紫外线的抵挡效果也不同,通常,深中色系面料的防紫外线效果会好于浅色系的。3.看成分,在防晒服中,材料成分多为涤纶或锦纶。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防紫外能力:涤纶>锦纶>粘纤;纤维素纤维(比如流行的莫代尔)的防紫外线效果比较差。总之,现在卖得比较火的大牌皮肤衣,防紫外线效果有的真的一般,大家要谨慎选择。

  而消保委则提醒消费者购买防晒服时,尽量选择有网上经营资格、信誉好的交易平台品牌服装旗舰店或者正规商场购买。对消费者差评较多的店铺,要谨慎购买。根据国家现行的纺织品防紫外线标准《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防晒服UPF值大于40,且UVA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一款合格的防晒服,应该注明服装材质、执行标准为GB/T18830-2009以及UPF值等信息,消费者在下单前一定要注意查看这些信息。对没有生产日期、衣服材质标识,也没有具体的生产厂家和合格证的“三无”产品不要购买。

  不信过度宣传。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理性选购防紫外线防晒服。相同的防晒服防紫外线性能,深色的比浅色的好,面料厚的比薄的好,面料结构紧密的比疏松的好。消费者不能轻信商家对防晒服的过度宣传,对所谓的爆款防晒服轻薄、透气、吸汗、防紫外线等宣传要仔细辨别,谨慎购买。

  谨防低价噱头。正规的防晒服都应该有明确的防晒参数标示,如果没有标注UPF指数,说明不具备抗紫外线功能。这些防晒服由于采用的是普通材料,虽然能遮光,但挡不住穿透能力强的紫外线。特别是一些低价防晒服只是商家打出的噱头,缺乏权威部门论证,防晒效果无法保证,有些“三无”防晒服的材质面料则包含损害人体的化学物品,其危险性可能比紫外线还大。因此,过敏体质的人要慎穿防晒服。

标签: 防晒衣;防晒;三无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