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去年,“一打三整治”行动都干了啥?
2017年02月22日 09:02:37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姚苗苗 实习生 翁青青

  遨游在东海里的“鱼”,今年真的变多了。这其中,近年来打响的“一打三整治”攻坚战,功劳少不了。

  拆解涉渔“三无”船舶254艘,增殖放流各类海洋生物苗种7.16亿尾……昨日,记者从台州市2016年度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目标责任考核汇报会上了解到,2016年,台州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拆解涉渔“三无”船舶254艘

  一直以来,“三无”船舶扰乱着海洋捕捞秩序,也是海洋渔业管理的一大难题。

  去年,我市组织渔政、边防、沿海县(市、区)等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持对“三无”渔船“零容忍”态势,严厉打击新增涉渔“三无”船舶,有效防止“三无”渔船卷土重来。

  执法有多严?这些数据可以给我们答案:

  我市一共查扣并拆解渔“三无”船舶254艘,其中无主船144艘,本市89艘,外省市21艘;

  对原来以非拆解方式取缔的挂账待核销902艘紧追不放,特别是对外卖的223艘,逐一明确监管责任,“回流”一艘,拆解一艘;

  对“船证不符”整治规范到位,经各县(市、区)多次排查,我市781艘“船证不符”渔船,除报省局待批外,全部整治完毕。

  放流海洋生物苗种7.16亿尾

  带鱼像筷子,鲳鱼像扣子,违规违禁渔具是东海幼鱼的“头号杀手”、渔场修复振兴的最大阻碍,保护幼鱼就是保护海洋的未来。

  去年,全市开展大规模“海上清网”行动20余次,对全市禁用渔具进行全面清理。

  不过,保护渔业资源,不仅靠打击违法行为,还要有针对性地增殖放流,进行“补仓”。

  黄鱼苗、黑鲷、日本对虾、梭子蟹、石鲷、赤点石斑鱼……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增殖放流力度,年度资金达1532万元,在大陈、东矶岛、中鹿岛等海域增殖放流各类海洋生物苗种7.16亿尾(粒),创下历史新高,海底世界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增殖放流,台州正在多管齐下修复海洋。在环境整治方面,我市以陆海联动推进如海污染源治理,完成水潺养殖塘生态化改造18491亩,禁限养区划定与整治1800亩,超限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争取率先实现“三个基本”

  回顾2016年,台州“一打三整治”和“两战”行动成绩显著;眺望2017年,渔业安全生产仍将艰难前行。“三无”渔船地下“回流”堵而不死;违禁违规网具源头管控难;查处违禁渔获物处置落地难……不少问题仍屡禁不止。

  下阶段,我市将大力推进“一打三整治”工作,努力在全省率先实现“三个基本”目标,即基本杜绝涉渔“三无”船舶,基本实现“绝户网”在码头、停港渔船、沿海滩涂“三不见”,基本完成“船证不符”渔船整治核查和渔运船整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狠抓行动落实,统筹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大力推进春季渔船安全生产大行动、深化涉氨冷藏运输船专项整治、开展渔船隐患大排查等各类行动。

  

标签: 整治;三无;渔船;船舶;海洋生物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