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整治水晶产业 腾出“两创”沃土
浦江拆违拆出转型路
2017年08月12日 07:42: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许斌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每逢周末,浦江县新光村就会迎来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家对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杭派建筑以及充满文化气息的古民居赞叹不已。

  新光村曾是浦江水晶产业的发祥地。最多时,整个村有300多家水晶作坊,充斥着水晶加工机器运转的轰隆声,污水直排村后的茜溪。

  和新光村一样,4年前的浦江,许多村镇违建遍地、污水横流。全县55%的污染、70%的安全隐患、45%的信访事项都来自违建,成为全面推进美丽浦江建设的一大障碍。

  浦江“无违建县”创建敢动真、敢碰硬。2013年,浙江吹响“三改一拆”行动号角,浦江作为违建治理试点县,被赋予为全省“撕开一个缺口、打造一个样板”的治理任务。截至2016年底,浦江共关停水晶加工户19518家,拆除违法建筑610万平方米;关停印染、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300多家,关停率达55%;关停低小散畜禽养殖场671家,规模养殖场实现畜禽排泄物零排放和全利用。

  浦江昔日被违建占据的土地,如今变成创业创新的沃土、“两美”浦江的创意画卷。投资20亿元的现代化水晶产业园拔地而起,为浦江水晶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浙江饰然工贸有限公司是由浦江3家水晶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强强联合组建的新公司。董事长金乒震告诉记者,新公司实现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和价格统一,成为水晶烫钻领域的一艘“巨舰”,预计年产值达1.5亿元以上。

  在大力拆除违法建筑的同时,浦江构建了一套完善的防违控违体系,从源头上遏制新违建的产生。浦江借助8890便民服务平台、“两网化”平台和微信平台,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实现“问题秒处理,处置不过夜”。在全民监督的基础上,浦江实行“一票否决制”倒逼干部“有所作为”。

标签: 浦江;水晶;浙江;畜禽排泄物;畜禽养殖场;污水;便民服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