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送花小哥突然倒在医院走廊获救
2017年08月23日 14:46:40 来源: 金华晚报

  “幸亏他是来医院送花的!如果事发在外面获救的可能性就很小了。”8月19日上午9时30分,一名送花小哥把鲜花送到金华市人民医院某病房后,突然心跳停止,一头栽倒在医院走廊上。金华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心内一和心内二两个科室的医护人员立即对其展开急救,在走廊上演了一场“生死营救”。

  由于抢救及时、得当,送花小哥目前神志已经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参与抢救的金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方文宾告诉记者,患者还需要住院观察一段时间并进行后续的治疗。“患者属于心源性猝死,由其本身的心脏疾病引起心脏骤停,这是与死神赛跑的疾病,因此就地抢救十分重要。”

  突如其来的事故,是意外也是考验,金华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面临挑战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送花小哥从发病到恢复心跳,仅用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

  人体最怕“一冷一热”

  8月20日我市正式出伏,可随即却进入了一年中最为凶险的34天时间。从出伏到秋分(9月23日)这34天是一年中气温波动最大、波动最频繁的时候,老话说“早上凉飕飕,中午热死牛”,所以特别凶险。而这样的昼夜温差、室内外温差,最受影响的就是“血压波动,心血管疾病爆发”。很多人认为夏天气温高,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也有人认为,冬天寒冷刺激,才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其实夏秋交替的时间才是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期,心血管医生介绍,人体本不怕炎热更不惧严寒,怕就怕“一冷一热”,这么一折腾很多人就容易中风、心梗甚至猝死。

  猝死黄金抢救期只有4分钟

  我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约350万人,其中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4万。然而有关方面对此并未引起高度重视,相关应急救助系统的建设仍不理想。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不足1%。心脏性猝死的黄金抢救期是发病后4分钟,每延误一分钟存活率下降10%。

  据了解,欧美发达国家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已完成心脏复苏常识的大众普及,建立了完善的心脏复苏常识培训体系。然而国内这项工作却开展得不理想,公众心脏复苏常识知晓率低,应急救助系统建设进展缓慢。专家呼吁,在向全社会普及心肺复苏常识的同时,应建立完善的社区医院、大型公共场所的心脏性猝死的应急救助系统。

标签: 一冷一热;人体;心脏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