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浙江首个“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落户金华
2017年08月31日 15:40: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沈雁 罗坚

  浙江在线金华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沈雁 罗坚)今天,浙江首个“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在金华创建启动。根据计划,未来2-3年,金华将深化“互联网+政务”“大数据+信用”“电商+改革”,改进网络监管模式,优化政府服务理念,着力营造平等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交易环境以及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金华成为全国服务电商的中心城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网络监管和服务经验。

  作为网络服务强省,全省首个“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落户金华,我省网络服务必将会走上新的台阶。那未来,金华将怎样做好互联网服务的排头兵,努力创造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的“金华样本”?

  试水“放管服“差异化管理

  金华将成全国互联网服务高地

  记者了解到,《金华市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2017年行动计划》已在近日正式发布,计划提出要继续深化网络市场服务载体,以实施企业登记“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为基础,进一步实现“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登记,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全覆盖、区域全覆盖。

  另外,互联网广告大数据监控平台已经在金华开始试运行,相比于以前的人工抽查式监控,现在的大数据监控方式准确性更高,能更及时的发现违法违规广告。

  互联网广告监测是当前金华市场监管部门力推的十大“互联网+”项目之一,此外还有全程电子化登记、信用公共服务平台、看标订餐等项目,这些项目夯实了创建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的基础和内容。

  “之前,我们不断强化监管手段来避免网络市场的监管博弈产生不稳定性,今后,我们要从源头着手,培育出自律、规范的监管体系。” 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尹学群表示,金华将按照“依法管网、以网管网、信用管网、协同管网”原则,结合本土产业优势和发展特点,积极探索监管服务机制创新,打通一条高效便捷的网络创业通道、建立一套科学实用的监管服务机制、培育一批优质诚信的网络经营主体,全面构建网络市场健康生态,打造先行先试的“改革高地”。

  记者了解到,在示范区创建计划中,对不同的企业和业态,将实现差异化政策扶持,针对不同类型网站实施不同方式的监管,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实施不同方式的服务,这些创新做法无疑将大大提升政策扶持的精准度。

  未来,金华有几个小目标要实现。至2020年,全市实现电商网络零售额325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850亿元、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900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5%、20%、15%;形成全国领先的电子商务产业中心、互联网泛娱乐产业中心、大数据服务产业中心、中小企业云服务中心、智慧物流虚拟现实产业中心、宽带中国示范基地等。

  示范区不是“政策洼地”

  而是变革创新的“改革高地”

  如今,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监管和服务的难度也在看涨,加上网络交易主体的属地鉴定一直较为模糊,传统的市场监管博弈转移到网络空间,复杂程度陡然上升,这些都为网络市场监管提出了新要求。

  今天,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出席了启动仪式,她在会上指出,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主旨是鼓励地方创新实践,在个性中寻找共性,从现象里探索规律,提炼升华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示范区创建不是一个单纯撑门面的标签、一顶华而不实的“帽子”,也不是靠各种优惠堆砌而成的“政策洼地”,而是一份攻坚克难、探索前行的使命和责任,是变革创新的“改革高地”,效益和红利源自改革。

  众所周知,电商是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参与力量和服务对象。在示范区创建中,倾听企业的声音,动员企业力量,是创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今天的启动仪式上,金华的腾讯众创空间、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中国网络游戏服务网5173三家企业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充分展现了金华网络经济最具优势和特色的三大领域:电商物流创业的新园区、泛娱乐网络的新产业以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甘霖强调,示范区创建要立足“互联网+产业升级”目标,进一步研究出台综合性、差异化的政策措施,提升网络市场政策扶持的精准度;要贯彻“互联网+市场监管”理念,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不断提高网络市场监管效能;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途径,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数据共享,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金华何以成示范区?

  电商发展义乌、永康拿下全国冠亚军

  金华到底是凭什么被选为浙江首个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城市?据了解,金华市网络经济产业发展规模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发展模式丰富多样极具代表性。金华已连续两年位居“中国电商发展百佳城市”第四,排名全国地级市首位,下辖7个县市全部入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其中义乌、永康名列全国第一、第二,成为全国上榜县(市)最多的地级市。

  目前,全市有信息经济园区83个,特别是电子商务园区占47个,电商园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截至2016年底,全市有电子商务企业6.9万家、活跃零售网店15.4万家、网络零售额1833亿元,占全省比重的18%,其中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187亿元,占全省比重的58.6%,位列全省第一。此外,金华的网络经济也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新增信息经济市场主体1.4万家,日均诞生近80户,电商网络零售额944.3亿元,同比增长29.3%。

  记者发现,金华网络经济门类、业态也很丰富,初步形成了一批“互联网+”新模式。比如“腾笼换鸟”的电商产业园模式;大众创业型的网店专业村青岩刘模式;物流支撑型的阿里巴巴“菜鸟”模式;科技引领型的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模式;龙头引领全产业链发展的赛伯乐模式;互联网文化娱乐型的5173、9158、齐聚科技和腾讯众创空间模式;B2B2C型的跨境电商模式;义乌“互联网+流通”产业、永康“互联网+制造”产业各具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市场的监管方面,金华不断探索创新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新机制、新模式,现已建立金华市网络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涉及12个部门,不断推进网络监测常态化、案件查办精准化、网络监管智慧化、信用监管系统化。全面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并在全国首推创客服务全程通综合服务载体,精准对接网企创客需求。

标签: 金华;网络市场;示范区;监管;互联网;网络经济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