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共享名老中医、中药房和远程视频会诊
永康推中医药一体化互联服务
2017年09月05日 14:43:03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余美娜 通讯员 吴婵丹

  这几天,永康的中医药也赶上了“共享”的潮流,市民在村卫生室就可以共享永康市中医院的名老中医、中药房、远程视频会诊服务,这就是永康首推的“互联网+”创新模式———中医药一体化互联服务。

  85岁的陈奶奶是舟山镇西岸村人,从村里到城区有30多公里。8月25日,陈奶奶因为胃胀、反酸,到新楼服务站就诊。服务站医师经过问诊,初步判断是由消化不良引起,可以开中药调理。随后,医师打开中医药一体化互联服务系统开方操作,通过智能诊疗系统输入病人的症状,系统产生“智能药方”,医生问了陈奶奶的住址电话后,陈奶奶就可以回家了。当天下午,陈奶奶就收到了一份来自永康市中医院的快递,就是上午医师给她开出的中医药颗粒剂。“想不到现在看病这么方便,在村里就能看中医。”陈奶奶说。

  在陈奶奶享受方便的背后,是一系列依托中医药一体化互联服务运行的流水型智能服务。永康市卫计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文勇介绍,该互联服务主要包括共享中药房建设、中医智能诊疗系统、远程会诊服务三方面。

  目前,中医智能医联体项目建设覆盖范围包括中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永康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市域内15家镇街区卫生院,以及189家服务站、村卫生室,覆盖人口约73万人。

  “下步,我院将在每个点派一名高级职称和一名中级职称医生坐诊,以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机构的中医药服务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优质服务。”永康市中医院院长吕章春介绍。永康以中医院为核心,充分发挥中医院在医技人才、中药饮片和煎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搭建覆盖全市的共享中药房,为全市15家镇街区卫生院,以及189家服务站、村卫生室提供中药饮片处方调剂、点评、代煎、配送等中医药延伸服务,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直接享受到县级医院高水平高质量的中医药方面服务。


标签: 永康;共享;老中医;一体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