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今年200个村庄争创A级景区 金华全域旅游进入“村时代”
2017年09月06日 14:58:21 来源: 金华日报

  最近,不少市民朋友的微信朋友圈里都被一组美图刷屏了:一栋不起眼的农村老房子,经过一群90后年轻人的装点,成了一座新式田园生活文创馆。时尚与古朴的碰撞、田园与都市的结合,让这栋百年老屋充满了惊喜。

  从鸡鸭成群、污水横流,让游人难以落脚的农村,到环境整洁,处处可见小桥流水、花香四溢的风情村落,蝶变发生在一个个不起眼的村庄里,落在民居旧房、田间阡陌里,唤醒乡间的诗情画意,吸引一批批外来创业者。

  我省的乡村旅游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在报告中提出要把我省建成大景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全面建成“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一时之间,继浙江乡村的民宿热潮之后,村庄景区化成了一个新的热频词汇。近日,我省正式出台全域旅游示范县、A级景区村庄等创建标准,到2020年,浙江要让1万个村成为A级以上景区,其中1000个成为AAA级景区。金华市今年将有200个村庄要通过A级景区的验收评审。

  来到乡野间感受农村的浪漫

  经记者求证,那间在朋友圈中刷屏的新式田园生活文创馆位于金东区江东镇雅金村,除了体验骑马、桑果草莓采摘与享受美食,雅金村又给游客提供了新的选择。

  这栋被改造的房子叫永慕堂,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百年沧桑的老屋现在成了村里最“年轻”的建筑,通过与市区一年轻文创团队合作,被赋予了更鲜活的生命,各种创意市集、文化活动不断。

  负责永慕堂文创项目的是须弗文化创意工作室,这个团队成员全是90后,主理人方舟对村庄的文化根基和产业进行挖掘后,将永慕堂定位为解甲归田新式田园生活文创馆。

  短短两个星期,从无到有,永慕堂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推开大门,门厅通道两侧依次摆有纯手绘的画板展架,展示了江东镇的民风民俗。再往里走,天井里的大水缸、木摇椅透着乡间闲适与安逸。馆内按功能分为不同区块,有文化展示馆、桑文化茶室、木刻造物体验区、婺式茶点休闲水吧、自然四季设计巡展、江东特供创意mini市集以及“解甲归田”主题文化大厅组成。这里既有手作小物,也有美食和咖啡饮品,还可以体验古老的木刻造物、柳编等传统手艺,会有专业的老师传授传统技艺。

  当村庄景区化,消费就不应该仅仅是买卖刚需,而应该被赋予新的形式和乐趣。

  方舟介绍,解甲归田新式田园生活文创馆主要面向80后、90后游客群体。雅金村有大面积的草莓种植基地与桑果种植基地,永慕堂江东特供创意mini市集里,由当地农民提供的最新鲜优质的瓜果蔬菜通过组合装呈现,还有各种五谷杂粮用上了精致的小包装,契合了年轻人的消费喜好。此外,还有各种衍生产品,如桑葚酒、桑葚膏等。

  田园生活对很多人来说是充满吸引力的,它不仅是许多人寻寻觅觅的“根”,也是一种兜兜转转之后直面内心的人生态度。传统市集的“复活”,让都市人可以来到花田里,来到山野间,享受闲适人生,体验古老与现代的创意结合,感受四季更迭的赠予。这种轻松快乐,是农村独有的浪漫。

  “万村景区化”看金华各县市区全力推进创建

  记者从市旅游局了解到,我市已将“万村景区化”工作分解到各县市区,根据最新出台的全域旅游示范县、A级景区村庄等创建标准,各地都已在积极对标提升整改。今年我市将有200个村争创A级景区村庄。

  东阳市今年共22个村列入创建,其中2个争创AAA级,分别是六石街道北后周村和城东街道李宅村,另外20个争创AA级。8月3日,东阳市旅游局组织相关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创建单位负责人进行培训。8月10日,各创建单位成立组织机构。

  武义县今年有19个村要争创A级景区,其中东垄、坛头等村争创AAA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坐落于武义县桃溪镇的东垄村,弥漫着浓厚的陶渊明式的农耕文化氛围。东垄村在深耕农耕文化的同时,将其与旅游开发相结合,走出了特色鲜明的路子,受到游客热捧。

  磐安县结合国家级全域旅游县创建,今年有50个村要完成省A级景区创建,先期开展的“十美村”、美丽庭院等工作给村庄建设打好了基础,其中,陈界村靠近十八涡景区,溪下路村附近有高姥山景区、灵江源森林公园、榉溪孔氏家庙,都是有名的农家乐特色村。

  婺城区今年创建任务是20个村,具体名单还在调整。金东区进展较快,年初,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万村景区化工作以来,金东区就迅速开展调研谋划工作,确定29个村为省A级景区创建村,其中培育10个以上村为省AAA级村庄。将村民的美丽幸福家园,共享为市民的休闲度假花园,使乡村的美丽转化为生产力,成为农民致富增收新方式。

  通过10余年的新农村建设,金东区大部分村庄已达到美丽乡村要求,近年来农村垃圾分类、居家养老、污水管网等工作也被列为全国样板示范。美丽环境如何孕育美丽产业,美丽乡村如何转换美丽经济,已成为当下转型发展的新课题。

  金东区提出按照农业园区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思路,把金东作为大景区建设、经营和管理,打造全国首个国家休闲农业公园。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所有乡镇实现AAA级景区、乡村民宿、休闲绿道、休憩驿站、标识系统、智慧旅游等全覆盖。同时,依托金东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农业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扎实推进A级村落景区创建工作。

  以江东镇为例,雅金、焦岩、雅湖3个村都被列入了省A级景区创建名单。焦岩村探索以养生度假为特色,开发慢生活主题民宿、四季芳香花海、休闲游山步道等项目,打造以“江畔风情·休闲焦岩”为主题的乡村特色景区。

  而塘雅镇下吴村则探索出了“石旅融合”的新模式,特邀厦门绘画专家来村进行石绘创作,打造村级石头小景,从单纯的卖石头转变为卖创意,在石头彩绘体验馆就可以自己DIY一块石头带回家。

  目前,金东区已有6个村通过了AA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9月5日,在全省万村景区化现场培训会上,澧浦镇琐园村和蒲塘村、江东镇焦岩村、岭下镇岭五村迎来全省旅游界人士参观学习。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乡村旅游实现“主客共享”

  在全域旅游这条求索道路上,金华已有很多亮点。横店就曾面临“景区里像欧洲、景区外像非洲”的窘境,而今已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相较于景点旅游,全域旅游是针对旅游需求侧变化的一次供给改革,主动打破空间限制,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旅游体验。但要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光有景区的参与还远远不够。

  我省相继推出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百个旅游风情小镇,这些都是全域旅游推进的深化与拓展。打通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当下,我省的全域旅游已经进入了“村时代”。

  我省A级景区村庄质量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A级、AA级和AAA级。省A级景区村庄根据评分进行划定,主要由旅游交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与服务、特色活动与项目、综合管理和游客满意度调查评价等内容组成。

  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说,万村景区化,就是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浙江是发展全域旅游最早的一个省,全域旅游最难的是环境,与欧美乡村对比,国内的差距很大。浙江作为全域旅游的示范省,没有乡村支持就是空话。所以全域旅游必须从万村景区化抓起。

  村庄建设除了硬件,还有软件和产业,万村景区化实践最关键的要找到载体,将资源转换成产品,实现从生活之美到产业之美的延伸。

  张雄文认为,万村景区化发展初期的重要理念是“主客共享”。农村,从农民的幸福家园成为游客的休闲乐园,村庄景区化就是实现其主客共享的有效途径。通过环境的打造、文明素质的提升、资源的挖掘、整理和转化,使村中的池塘、小溪、名人、古宅,甚至“非遗”都成为有机的旅游产品。把家做成景区,给村庄注入新的经济活力。

  “标准只是参考,特性不要被淹没。”张雄文说。这一点,在金华万村景区化建设工作中得到了体现。金东区就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在严格落实村落景区各类标准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保留乡村特色、保持原生态特色、讲究个性化特色。在村庄整治过程中,不仅保护古建筑,还保留了一批泥坯房、新中国建立初期的老屋旧屋,坚决制止修旧如新、拆旧换新、村庄模式化改造的行为,将闲置老屋收归村集体统一招商管理,打造富有乡村特色的“金东客栈”。


标签: 民宿;全域旅游;金华;田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