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赏景月亮湾 吃在渔家乐 常山长风村以水以渔兴民宿
2017年09月05日 15:01:5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见习记者 丁昊文

  衢州有一个地方,适合邀几个朋友,去走走看看,品尝一下野生鱼的美味,享受大自然的恩赐。这就是常山县何家乡长风村。

  长风村的出名离不开长风水库。那一泓有灵气的水,水形如一弯新月,清澈碧透,两岸突兀高耸的山峰,整洁的房屋倒映在水面,粉黛如画,美轮美奂。清晨时分,水面紫气缭绕,轻风吹拂,如烟如雾;晚上,渔火闪动,渔夫如仙人弄舞,水域虚幻至极。

  水库距离县城10公里,紧邻205国道,是钱塘江的上游。因为风景秀丽,且形似半月,这里又被称为“月亮湾”。相传当年著名诗人苏东坡一路泛舟经过长风时,见长风两岸青山环绕,水面上清风徐徐,有感而发想出了“十里长风吹璞石”的上联,却苦思下联而不得。直到沿江而下,在游玩杭州时,才又写出了“三潭印月映断桥”的下联。

  好山好水出好鱼,月亮湾清澈的水质使得各种野生鱼类栖息其中,丰富的渔业资源聚集长风村,慢慢形成了一条远近闻名的“渔家乐一条街”。

  车过长风水库,顺着常山江溯源而上,205国道沿线两侧便是著名的渔家乐一条街。9月1日,长风村支书裴军荣告诉记者,在2013年行政村调整时,乡里把文图、溪东、石门坑三个村合并了,因为苏东坡的“十里长风吹璞石、三潭映月照断桥”的对联,故此新村的名字就取为长风村。全村现有485户、1700多人,人多地少,是个典型的山区村。

  “这些渔家乐因水而兴。”随行的何家乡政府干部刘小莉介绍,长风村山水好,有故事,景点也美。有名的“石门佳气”是常山县著名的古十景之一,元朝诗人江孚有诗云:石门有佳气,横亘如长霓。朝为白云出,暮作清风归。据《县志》卷首载:“石门山巅有窍,每旦云出,东驰则雨,西行则晴。葱葱郁郁,其间大有佳处。”站在石门山西侧“洞孔山”上,只见石门坑一带重峦叠嶂,山环水绕,林涛滚滚,郁郁葱葱,景色奇丽。尤其是那浓云似的雾,更是蔚为壮观。

  “从2005年开始,这一带是村民自发开办的农家乐,是零散经营的。一些在国道上来往的司机与客人常会在这里吃饭品鱼。后来,经过政府的规范整治,改造了庭院,安装了路灯等,在2015年形成了渔家乐一条街。”目前,长风村有54家农家乐,其中18家民宿,床位136张。

  望江鱼庄是最早营业的农家乐之一。鱼庄的樊建民告诉记者,现在鱼庄有6个包厢、2个大厅,每到周末与节假日,常常忙得脚不沾地,一天要接待两三百个客人,一年的毛收入有200万元。

  樊建民是长风村溪东自然村人。樊老板回忆:“2002年,我就开了这家店,那时候叫路边店。从路边店到农家乐,主打的招牌菜一直是野生鱼。记得第一年只赚了1万块钱,第二年我在一个房间里安装了空调,生意就好起来,赚了10来万元。到了2005年营业额就将近30万元。”

  吃鱼的地方很多,为什么这么多客人大老远的也要来渔家乐一条街呢?一名游客分析:“一是鱼好,吃别处的鱼总觉得不如这里的鲜美;二是环境好,月亮湾空气清新,四周群山环绕,都是原生态的山林,有景下菜更添几分味道。”

  长风老鱼馆也是经营十多年的老字号农家乐,店里最拿手的招牌菜自然是各类野生鱼。为了买到新鲜正宗的野生水库鱼,鱼馆的负责人琚正东每天早上5点就出发去渔民家收鱼。“我每天就一个任务——买鱼!主要是从认识的渔民那里买,每天预订鱼的客人很多,尤其是节假日一天要买上百斤鱼,提早去才能抢到野生水库鱼。”琚正东说,来吃鱼的大多是回头客,有的是专门开车过来吃鱼,节假日来游玩的外地客人也多。赏景月亮湾,吃在渔家乐。村支书裴军荣说,依靠这一带的风水宝地,村民开的农家乐、民宿,有四五家年营业收入过百万元,平均每户也有三四十万元毛收入,真的是一方好生态让村民富起来了。


标签: 农家乐;民宿;衢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