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淘宝”式网上办证寄送到家 兰溪警方依托大数据让群众 “零次跑”
2017年09月07日 14:44:45 来源: 浙中新报 通讯员 胡筱俊 徐俏 浙中新报 钱旭升

  毕先生老家在游埠,现在居住在杭州想迁户口。“这个网上办理好便捷,我上周一把材料寄到窗口,当天下午就办理好了,第二天下午就收到回件。”这要是在以前,毕先生需要从杭州回兰溪办理户籍迁出业务。现在只需在网上点点鼠标,他就完成了业务的办理,免去高温天来回奔波的辛苦。

  毕先生说的网上办理服务,就是兰溪警方为方便群众办事所推行的“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服务。该模式运用“互联网+政务”,优化政务服务资源配置,按照线上与线下应用结合、互联网技术手段简化政务服务办理条件、材料和流程,创新快递收发、线上支付等互联网政务应用,尽可能实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兰溪市公安局以科技手段为支撑,利用“大数据”和“云服务”的“互联网+”功能,努力探索出“云上审批、数据跑路”公安行政审批新模式。群众只需动动手指,违章处理、户籍办理等业务就能在网上完成,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把事情办好,让群众“零次跑”。

  市民可登录兰溪市公安网上直通车http://www.lxga.gov.cn/,注册后自主选择需要的网上办理业务。办理户籍业务所需材料通过EMS上门取件双向速递的形式,实现当事人与办证中心的材料转递,全程不需要亲自到办证中心窗口办理。

  记者打开兰溪市公安网上直通车“办事大厅”看到,里面按照警种类型分为:治安、交警、出入境、户政等7大类。点击户政业务,页面显示有户口申报、户口迁移、户口恢复等8项,涵盖出生登记、户口迁移、身份证申(补)领、姓名变更等42个小项。同时,每个小项下面都有在线申报、办件预约、快递服务、状态查询、表格下载、法律法规等相关业务功能,方便大家网上选择使用。

  兰溪市公安局办证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选择自己要办理业务后,点击办理,然后按照提示操作,进入预审核。预审通过,市民就可以选择窗口办理或快递服务。市民也可通过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相应的二维码,查看相应办理事项的申报材料、相关表格、咨询电话、收费标准等信息。

  另外,该网上平台安排专人为群众提供咨询、预约办证时间等服务,让群众“明白办事”。 截止目前,该平台已为262位网友提供了便捷的网上服务。另外,工作人员提醒道,有部分业务办理还是需要本人到场确认签字,市民可以拨打兰溪市公安局办证中心88902703或者兰溪市公安网上直通车89018828电话咨询办理。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