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实行产品质量综合评价末位淘汰
如何判断正宗金华火腿?认准“金华火腿”“二合一”包装
2017年09月07日 15:09:49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胡哲南

  说起火腿,大家都会想起金华产的火腿,金华火腿享誉海内外,色香味美。但是,就像不是所有螃蟹都是“阳澄湖大闸蟹”,不是所有火腿都叫“金华市金华火腿”。记者昨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只有验收合格的火腿才可以使用金华火腿“二合一”包装。

  据了解,我市去年验收7万只火腿,合格率97%;今年验收约10万只火腿,比去年验收的数量更多。今年,金华火腿行业协会组织火腿质量验收工作,金华火腿行业协会经验丰富的老中青三代火腿技师和记录人员、市市场监管局监督人员组成验收团队。其中,评价一只火腿的品质,先是观察外观。在安静通风的车间里,数千只光滑油润的火腿层层堆叠静置着。每一条火腿的外表虽然看似一样,可在技师眼中,实际上每条腿的腿心饱满程度、腿质肥膘厚薄都不尽相同。

  其中,经验老到的技师采用传统的“三签香”方法,所谓“三签香”就是上中下签部位通过打签闻味,看是否香味纯正浓郁,这也是火腿行业一贯以来的评判方式。只见老师傅用一根竹签,依次在每只火腿上各相隔不到15厘米的3处部位戳刺。每戳刺一处,就贴近鼻底嗅一嗅,以此评价一只火腿的品质。昨天,功力深厚的方锡潜师傅说,“打签”部位分别是一只火腿的膝关节处、髋关节处和髋骨中部这三处,如果一只火腿发酵到位,会是“三签香”,浓缩了肉质鲜味精华的芳香立刻扑鼻而来。

  那么,消费者怎么判断是否买到正宗的火腿?“只有验收合格的火腿才可使用金华火腿‘二合一’包装。”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说,“二合一”包装的投入使用,解决了之前金华火腿外包装厂家各自为政,商标标识使用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为推进“金华市金华火腿”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运用,打造金华火腿金名片开好头。其中,“二合一”包装将“金华市金华火腿”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金华火腿”整合在同一个包装上,同时标注“中国地理标志GI”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图标。外包装上印刷了二维码,消费者扫描之后可以进入金华市火腿行业协会官网,查询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生产企业名单,确保消费者能买到正宗、安全的金华火腿。

  据介绍,使用这一包装的企业,需要经过相关审核,符合相关条件,未经验收一律不准自行销售。未经验收而提前销售的,停止“金华市金华火腿”“地理标志产品—金华火腿”生产资质一年。根据规定,我市在金华火腿实行产品质量综合评价末位淘汰机制。凡是产品质量合格率指标低于85%的企业,经验收专家、协会及监管部门综合评判,取消下一年度生产加工资格,经整改合格同意后方可继续生产。


标签: 金华火腿;真假;包装;防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